第01版:经1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经1

第02版
经2

第03版
经3

第04版
经4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5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长征精神 弘扬“两路”精神 激励干群奋进 建设美好家园
纪念红军飞夺泸定桥胜利80周年活动在泸定举行
胡昌升宣布纪念红军长征在甘孜80周年暨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开幕 汪洋主持纪念活动
2015-05-31
州委书记胡昌升宣布纪念红军长征在甘孜80周年暨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开幕。
纪念活动现场。

本报讯(记者 阿连 陈杨 张涛 王明阳 文/图)巍巍二郎山,英雄泸定桥。5月29日上午,泸定县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隆重举行红军飞夺泸定桥胜利80周年暨川藏公路开工建设65周年活动,深切缅怀先烈、先辈的丰功伟绩,传承长征精神,弘扬“两路”精神,激励干群奋进,践行“三严三实”,建设美好家园。州委书记胡昌升出席活动并宣布纪念红军长征在甘孜80周年暨红色文化旅游宣传活动开幕。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洋主持纪念活动。

80年前,伟大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甘孜藏区,先后在我州15个县经过、驻扎,在这里团结藏汉群众,播洒革命火种,开展武装斗争,书写了飞夺泸定桥、甘孜大会师等历史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奇迹,推动了中国革命的生死转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彪炳史册的不朽丰碑,在党史国史军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光辉一页。65年前,中央授命解放西藏,修筑川藏、青藏公路。英勇的十八军将士,挥师西进,团结藏汉军民,克服艰难险阻,边修路、边进军,开启挺进雪域高原、建设川藏天路征程,铸就了伟大的“两路”精神。

纪念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启动。

胡昌升与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贺晓明、刘蒙,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行长王园园,援建企业代表王小朝,中共泸定县委负责同志向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敬献花篮。

随后,参加活动的来宾向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敬献鲜花。

杨成武将军之子杨东明,张国华将军之子张小军分别在纪念活动上讲话。

胡昌升在纪念活动上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甘孜军分区和114万甘孜儿女,向为革命胜利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当年拥护红军、支援红军的父老乡亲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昌升说,80年前的今天,大渡河畔,红军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昼夜奔袭240里,创造了世界行军史上的奇迹。泸定桥上,伴着咆哮的河水声和激烈的枪炮声,22名红军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在十三根铁链上,辟开了通往共和国之路,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军事神话。红军飞夺泸定桥,以极小的代价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红军的图谋,取得了红军长征中又一次决定性的胜利。

胡昌升说,80年前,在中国革命最为艰难的时刻,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甘孜,跨过了生死线上的铁索桥,打通了北上必经通道的飞越岭,翻越了海拔5000多米的丹巴党岭大雪山,书写了甘孜大会师的光辉史篇,在广袤的康巴高原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泸定岚安苏维埃政权、金汤县苏维埃政权、丹巴格勒得沙政府等红色政权,如星星之火在甘孜大地迅速燎原;党领导下建立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民族自治政权——甘孜博巴人民政府,为新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出了伟大探索实践。

胡昌升说,80年前,当英勇顽强、辗转百战的红军进入甘孜藏区时,甘孜各族人民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甘孜藏区人民“对保存红军尽了最大的责任”。道孚、炉霍、乡城、甘孜等县广大农牧民群众把红军当亲人,献出自己的青稞、牛羊。在红军离开后的白色恐怖下毅然担负起救护红军伤病员的重任,诠释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甘孜寺、白利寺等广大寺庙僧尼积极支援红军、支持革命;丹巴第一个红军藏民独立师的建立,书写了藏族人民武装宣传动员群众支前、配合红军作战的英雄传奇;朱德总司令与五世格达活佛的友谊,更成为了“藏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永恒的光辉典范,在康巴大地世代传颂。

胡昌升指出,光阴荏苒,春秋几度。红军“无比忠诚、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严守纪律、团结互助、前赴后继、坚忍不拔”的伟大长征精神,始终成为指引和鼓舞甘孜人民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当前,百万甘孜儿女正弘扬着伟大的长征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无数革命老前辈、老红军及其后代的深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奋力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

胡昌升指出,80年前,红军从泸定桥走过,从雪山走过,从高原草地走过,为我州留下了许多极为珍贵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精神财富。我州先后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泸定桥、磨西会议旧址、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等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我州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进一步放大红色名片、打响红色文化品牌,不断培育出极具吸引力、震撼力的红色旅游产品,把旅游业打造成甘孜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 (下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