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国内.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7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省雅砻江牙根二级水电站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告
2015-07-07

为了体现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公开、公正的原则,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风险防范严格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通知》(环发[2012]98号)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和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保障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现将《四川省雅砻江牙根二级水电站水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相关评价信息公示如下:

一、工程概况

牙根二级水电站位于甘孜州雅江县境内,是雅砻江中游(两河口至卡拉河段)七级水电开发的第三个梯级电站。坝址位于雅江县城下游约54km处,坝址处控制流域面积7.1万km2,多年平均流量745m3/s。电站开发任务为发电。

电站采用坝式开发,坝型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19m;水库正常蓄水位2560m,相应库容2.543亿m3,死水位2555m,调节库容0.401亿m3,具有日调节能力。电站厂房为坝后式地下厂房,共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270MW的水轮发电机,单机发电引用流量372.5m3/s,额定水头77m;电站总装机1080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5.09亿kW.h(与两河口联合)。工程土石方开挖总量为1172.23万m3(自然方),最终弃渣量901.75万m3(自然方);电站建设总工期为76个月(不含筹建工期32个月),施工高峰年人数4200人。

工程永久占地面积(含水库淹没及地质影响区面积) 18715.35亩,临时占地面积2534.08亩,共占用耕地1245.69亩,园地280.81亩,林地7174.02亩,草地2316.25亩。至规划水平年,共需生产安置899人,全部采用逐年补偿安置的生产安置方案;搬迁安置1796人,共迁建2座集镇、1处宗教活动点,无集中安置点。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环境保护措施

牙根二级水电站建成后,每年可以获得清洁能源45.087亿kW.h(与两河口联合运行),减少煤炭等不可再生化石能源的消耗量、减轻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同时,电站建设过程中大量资金的投入,可以促进与工程相关的地方产业、服务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增加地方劳动力就业机会,从而带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

牙根二级水电站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主要有:牙根二级水电站运行后将改变工程下游河段流量的日内分配,对库区及下游河段的水温、水文情势、水生生态和陆生生态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大坝阻隔将对河道内鱼类产生一定影响;初期蓄水期间,若不泄放生态流量将造成下游河道断流;工程占地和水库蓄水将占用和淹没河谷区原有植被。另外,工程施工期“三废”及噪声排放也将对水质、大气和声环境造成局部污染,对工程区居民、施工人员的生活环境、人群健康等带来一定影响;工程建设及移民安置等施工活动将对水土流失、陆生生态等带来一定影响。移民及宗教设施搬迁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及宗教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为减免工程运行带来的不利环境影响,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如下:对受工程影响的鱼类等水生生物提出了施工期及蓄水初期鱼类保护、生境保护、过鱼设施、增殖放流、科学研究和渔政管理相结合的鱼类保护措施体系;初期蓄水通过调节1#导流洞局部开启调控闸门及坝身中孔弧形门泄流以保障河道下游用水;陆生生态保护措施包括动植物资源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等环境敏感对象保护措施等。施工期对生产废水采取絮凝沉淀+清水回用的措施,对生活污水采用成套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环保厕所的措施,所有生产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综合利用,不外排;采取优化施工工艺、选择先进施工方法、洒水降尘等措施保护环境空气;采取选择低噪声设备和工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交通管制等措施保护施工区声环境;施工期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往雅江县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工程建设及移民安置等施工采取挡渣墙、拦渣堤等工程措施和覆土绿化等植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生物恢复措施选择本区域地方种,杜绝外来物种入侵;对于移民安置,注重加强沟通,尊重当地居民民族信仰,化解矛盾。

三、主要评价结论

牙根二级水电站工程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工程建设对水环境、环境空气、声环境、生态环境等的各种不利影响将得到有效减免。因此,从环境保护角度认为,工程不存在重大环境制约因素,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工程建设可行。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公示时间

本公示发布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

2、征求意见的公众范围

项目所在区域甘孜州及雅江县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及关心工程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公众。

3、公示信息索取

如有需要,请在上述时间内向建设单位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两河口建设管理局,环境影响评价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索取环评报告书简本信息,并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索取补充信息。详细地址及联系方式如下:

(1) 建设单位

(2) 环评单位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双林路288号

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政和街8号

电话:028-82907141

电话:028-62683693

传真:028-84311577

传真:028-82789179

电子邮件:lijinghua@ehdc.com.cn

电子邮件:beiyi618@126.com

邮编:610051

邮编:611130

联系人:李精华

联系人:陈享莉

4、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关注本项目的公众,在信息公告期限内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提出对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收到意见和建议后的5个工作日(不包括节假日)内,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将以书面形式向提出意见的公众反馈意见的处理和落实情况。

5、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议题

本次向公众征求意见的主要议题包括:

(1) 公众对牙根二级水电站所在地环境现状的看法,以及环境现状结论是否可信;

(2)公众对本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可信程度;

(3)公众对减缓不良环境影响措施和补偿措施的意见;

(4)牙根二级水电站在设计、施工和运营中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5)公众感兴趣的与本项目相关的其他环保问题。

特此公告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二〇一五年七月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