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经济民生周刊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专题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5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家万户
——丹巴县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走笔
2016-05-20
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
学生参加手工艺品制作。

■本报记者 唐闯 文/图

今年4月,我州率先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一年后,丹巴县中路乡一栋三层楼高的高中部教学楼初露雏形,建筑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争取早日完成修建任务。

丹巴县教育局副局长、丹巴高级中学校长杨雪峰告诉记者,高中部新校区占地70亩,建成后可招收1500名学生,届时,丹巴县高中的办学规模及办学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该县教育局负责教育督导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该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7%,初中阶段入学率为100%。

随着国家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办好一所高中,已不仅仅是丹巴县自身的需求。徐萍是高一新生,家住小金县窝底乡窝底村,从家坐车到丹巴县城只需要1小时。由于路程近,她和家人商量决定到丹巴读高中。罗丹是康定市捧塔乡人,家离丹巴县城也很近,他的父母也决定把罗丹送到丹巴读高中。

“目前,高一年级的新生当中至少有8人来自康定市或小金县。”杨雪峰告诉记者,最近两年,每逢高中招收新生,与丹巴接壤的相邻县、乡的一些家长都会打来电话,询问自己的子女是否可以进入丹巴高级中学就读。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送子女读高中的愿望,丹巴县正在积极争取成为州直属高中,进一步扩大招生范围、办学规模,让丹巴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多的乡村。

在丹巴县教育局院内,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标语:“搭建优质特色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域丹巴儿女上好学的目标。”该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的实施给丹巴县的教育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大量学生入学就读,在教育形式多元化、群众教育需求多元化的现实面前,能否以优质、多元的教育资源培养人才,能否以优质、个性的教育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正在成为衡量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一把新标尺。

对丹巴县教育部门而言,如何把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掀起的读书热潮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果,正是他们面临的考题。目前,该县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在工作思路上,该县将以“五化、六配套”建设为标准全力推进优质化办学进程;在教育布局上,该县狠抓“一圈、三点、五线”学校布局:围绕县城建好1所高中、2所初级中学、3所幼儿园及四所片区寄宿制学校,倾力打造巴底小学、半扇门小学和格宗小学3所片区寄宿制学校,依托乡中心小学在五条沟公路沿线建设一批“6+3”、“3+3”模式优质精品学校。

精品学校建设离不开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农村薄弱学校发展,该县建立并实行了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定期校际交流轮换制度。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鼓励和引导城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和校长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引导超编学校教师向空编学校流动;逐步推行教师“县管校用”机制,实行中小学校长任期制,完善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办法,不断优化全县教师、校长队伍结构。为激活教师队伍的工作热情,该县每年划拨教育教学质量评估和学校教学目标任务激励评估奖励经费60万元,并根据县财力逐年递增。

为了让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该县充分利用多种方式整合县内外教育资源。以丹巴高级中学为例,该校每两年和成都市成华区对口交流一批教师到学校任教,同时,该校还与青白江区大湾中学签订协议,每年派遣高中教师到大湾中学跟岗学习。

在丹巴县,远程教育正在把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每一间教室。截止目前,该县建成了“天地合一”远程网络教学培训平台,充分利用甘孜智慧教育A、B平台对各科任课教师进行远程网络培训,实现中小学各主干学科远程网络教学全覆盖。此外,该县教育部门还建立了本土视频资源制作服务中心,开发本土优质课程资源,利用电信ITV电视教育栏目,向学校和师生提供优质教育视频资源。

优质教学资源的逐渐普及,让丹巴县的教育有了底气。2015年,在中考角逐中,该县网络班学生平均成绩达到637.81分,优生率达97.7%,位列全州第二;同年高考,该县专科以上升学率达到83%。

“如今,丹巴县的群众更希望把孩子送到好学校读书。这对我们教育部门而言是一种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此,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丹巴县教育局督学曾关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丹巴有许多到县城租房的农村老人,她们的主要任务是照顾在县城读书的孙子孙女的日常生活。每天一到放学时间,县城内各小学、中学的校门外,总是聚集着穿着丹巴传统服饰的老年人在耐心等待自家孩子走出校门。

在丹巴高级中学,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叫陈敏的高一学生。她告诉记者,现在读书没有什么经济负担,只要自己努力学习,就有机会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丹巴高级中学校长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张贴在墙上的办学目标示意图。该图清晰地勾画出了丹巴县高中未来发展的目标:2016—2025年,争创省级示范学校,消除与内地学校之间的差异;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得到充分发展;学校研究生学历教师数量达到5至10人,州级名师达到5人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