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国内.视觉新闻.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5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健康奔小康
——我州实施“健康甘孜2020”行动纪实(中)
2016-05-25
在州医院接受包虫病手术的石渠牧民即将康复出院。

■本报记者 田杰 马建华 陈杨 文/图

5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州医院第二医疗区,刚做完一例包虫病手术的州包虫病治疗中心主任杨康明兴奋地说:“患者包虫已经被摘除,手术非常成功。每当看到包虫病患者术后康复出院时,我和同事们的心里便增添了一种职业自豪感和成就感。”

说话间,刚办完出院手续的白玉县安孜乡麻绒村村民亚马带着妻子和女儿,激动地将一条黄哈达挂在杨康明的脖子上。一番感激的话语之后,一家三口人的眼眶湿润了。临别时,夫妻俩反复央求记者多宣传像杨主任这样的救命恩人。

雪域高原斗“虫癌”

2015年11月,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程在石渠县启动。从国家到省、州、县,相继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和民生行动,遏制包虫病的攻坚硬战在辽阔的甘孜大地全面打响。中国疾控中心包虫病防控甘孜州工作站在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揭牌成立,国家和省、州包虫病防治专家的紧急大集聚,防治新方法、新模式与新技术的产生与应用技术的大推广,技术人才支持和培养基层防治骨干的大结合,现场防治和实验室能力的大突破与大提升,宣传教育与治理狗患的大推进,打深井与筛查治疗的大实施,为我州乃至全国包虫病防治工作的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变化,防范意识增强。】

“之前,我们好多乡亲不知道这个病是咋得的,更不要说怎么预防了,大家都十分害怕这个病。”石渠县格孟乡牧民拉措说。去年的一次包虫病筛查,当地有个自诩胆大的牧民竟吓得不敢去查。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下,最终接受了检查,在得知自己没事后,高兴得跳起来。

如今,牧民们都说:“听县上、乡上的各种宣传、讲座,让我们了解到这个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知道怎样预防,我们心里就不怕了。”

牧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改变,和石渠县持续推进的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工作分不开。2015年,为全面、有效的铺开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工作,该县狠抓宣传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方面,由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全县各乡镇宣讲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再由这些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群众中开展宣讲,通过层层培训、层层宣讲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提高宣讲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县疾控中心对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开设包虫病健康教育课、向学生发放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读物等方式,不断发挥“一生带一户”“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此外,该县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全民健康教育与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活动。截至今年2月底,该县累计开展各类包虫病防治宣讲活动328场次;在石渠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间滚动播放康巴语、安多语等语言的《包虫病防治之歌》;利用石渠手机报宣传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累计发送彩信9万条、微信14万条、制作宣传栏55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万余份,包虫病综合防治宣传工作覆盖全县169个行政村,9.2万余群众受教育,宣传覆盖率达99%。

与此同时,石渠县还专门聘请了169名村级包虫病防治员,协调配合开展包虫病防治日常宣传、入户筛查以及包虫病患者资料的跟踪管理等工作。

“以前大家只知道包虫病吓人,不知道这个病是咋得的。”拉措说,通过各种宣传教育,现在大家的健康习惯正在逐步养成。

“包虫病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提高认识、树立健康意识、形成合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整个综合防治推进过程中,我们始终开展有效、专门、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将包虫病防治相关知识送到每个干部群众的身边。”石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国华说。

据统计,目前,全州已累计制作发放藏汉双语包虫病宣传资料277419册(张),制作防治视频宣传片、动画片、光盘7部、宣传栏964个,发放健教物品38686件,宣传教育人群87.3万人次。

形式的因地而异与丰富多彩,内容的通俗易懂与简明扼要,不仅让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而且带来了农牧民群众观念意识的急剧转变。(下转第二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