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条例·综合新闻

第04版
公益广告·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6月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民族地区全面启动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
2016-06-08

●十八大以来,我省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行政村已超过5000个,1000余万名农民受益

●“十三五”期间,全省拟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上百万人脱贫

本报讯(许雯 冯超颖)“没有政府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过上现在的生活,也不可能走出大山去学习搞好旅游的经验。”6月3日,甘孜州雅江县相克宗村大阿三客栈老板娘尺仁珍感激地说。在我省民族地区,像尺仁珍一样通过旅游扶贫走上富裕路的农牧民不在少数。在全域旅游的试点中,我省把旅游扶贫作为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拟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上百万人脱贫。与之相应,民族地区全面启动旅游扶贫示范区建设。

省旅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行政村已超过5000个,1000余万名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在旅游扶贫中,我省把自然资源优厚、经济条件落后的民族地区群众列为重点扶贫对象,近年来,通过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引入旅游项目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脱贫增收。阿坝州通过“三百示范工程”和“一个旅游点致富一个村”“一个旅游区带富一个乡”模式,建成了一批配套完善、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的精品旅游村寨,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甘孜州以旅游统筹城乡发展,打造了磨西镇、稻城县等旅游扶贫示范点。凉山州旅游就业占全社会就业的6.5%以上,西昌市安哈镇、雷波县马湖乡通过引进企业,培训贫困群众制作旅游商品,实现脱贫致富……

“十三五”期间,我省民族地区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重点抓好旅游扶贫。阿坝州将通过重点带动、优化输血、社区联动、强化培训等方式,走全域旅游发展道路,形成10个以上具有影响力的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39个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并把集中连片旅游扶贫、片区合作协同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区域发展带动旅游扶贫,旅游扶贫促进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力争成为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凉山州今年将全面启动旅游扶贫示范区、旅游扶贫示范村和民宿旅游达标户建设等,通过开展旅游产业扶贫,力争带动全州11个贫困县10000人次脱贫。阿坝州将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形成旅游精准扶贫格局,实现“开发一个村寨、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旅游扶贫效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