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国内.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7月1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点燃希望之光
——“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甘孜行侧记
2016-07-13
图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志愿者、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徐林教授在州医院为藏区患儿做手术。

■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 霍柯

义诊巡诊、医疗培训、脑瘫患儿筛查……连日来,从全国各地赶来的1000余名医疗志愿者走进我州的山山水水,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给雪域高原带来大爱和温暖。

“让孩子能站起来好好生活”

凝神屏息、紧握手术刀,9日一大早,在康定市手术室里,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徐林正为藏区脑瘫患儿小佑佑实施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

今年4岁的小佑佑一出生就不幸得了脑瘫,双腿无法行走,连站起来都是奢望。

通过徐林团队前期的筛查,小佑佑符合手术条件。一个小时后,小佑佑的手术成功完成。徐林擦擦汗,微笑着握住了小佑佑妈妈的手。

“手术很成功,再恢复一段时间,孩子就能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了。”徐林笑着说。听到这话,小佑佑妈妈激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65岁的徐林已经是“老”志愿者了,参加了4届“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经验很丰富。这次来甘孜,他提前了解到当地脑瘫患儿缺乏先进手术治疗的困境,不仅带来了整套手术器械,还把手术团队也“搬”来了高原。

“脑瘫虽然不可治愈,但是通过手术,能够让孩子们恢复部分运动功能,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自理。”作为该种手术的“发明者”,徐林说,这类先进的手术也应该在藏区普及,让更多孩子获益。

“让孩子能站起来好好生活,是作为医生的责任和担当,我义不容辞。”徐林坚定地说。

培育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喝口水润嗓子、不顾高反头疼,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在高原上“开讲啦”,底下坐着满满几百名藏区基层医生。

高原心血管疾病如何防治、怎样快速成长为合格医生……在一下午的课程里,高润霖娓娓道来,人生经历和学医历程穿插其中,直率又坦白,说到动情处,像个孩子一样眉飞色舞,场下一片会心微笑。

不仅讲课,高润霖还带来了他参与编写的《临床医学分册》赠送给大家。“这是本全科医学教材,大家有空多翻一翻,不忘医学初心。”最后简单六字,是这位白发苍苍的医学前辈对年轻人的殷切厚望。

“不仅增长了医学知识,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医学精神的熏陶。”听完课程,州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医生刁元彬记了满满好几页的笔记。

8日下午,“同心·共铸中国心”健康学院甘孜分院在州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和高润霖一样,来自全国的多名专家成为学院讲师,将持续参与基层医生培训、远程会诊等,为藏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扶”起健康点燃希望

“阿佰妈妈,您要注意平时饮食,口味清淡,好好养胃。”在新都桥镇新二村,握着藏族老人阿佰的手,北京西城区展览路医院院长王雪松不停叮嘱道。

一旁的北京东方医院中医老年病科医生郝瑞福正在为老人把脉,“来,阿妈,伸出舌头看看。”

老人伸出舌头,郝瑞福一脸严肃,“看看,舌苔好厚,平时吃的太重口味啦。”

67岁的阿佰是村里五保户,平时常胃疼,年纪大腿脚不灵便,听说老人的情况后,志愿者一行主动上门“送健康”,还给老人带来了油和米。

“我会好好听话的。”阿佰老人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还会给您带更多药来,您要好好的!”临走时,王雪松还不忘嘱咐。

“我会的,放心吧。”阿佰老人笑着冲大家摆摆手,颇有些“无奈”,脸上的笑容却不停。

从阿佰老人家出来,王雪松一行又匆匆赶去新都桥镇卫生院继续开展义诊。“藏区糖尿病多发,我们专门从北京运了一台全自动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送给当地,让藏区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王雪松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