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综合新闻

第04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8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怪!手指也能跳舞
我州发现世界上唯一的“手指锅庄”
2016-08-12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小兵)锅庄一直被称作“全身运动”,但记者在8月11日于康定举行的“白玉县重大非遗发现传统手指锅庄”新闻发布会上,却见到了独特一幕——4名民间艺人坐在凳上,将右手食指和中指立在一张不足两平米的方桌上跳起了锅庄。和着唱腔一起,8个手指随着节拍翩翩起舞、左挪右转、进退有度;随着唱词和曲调的变化,手指的动幅和快慢也有变化,艺人的情感起伏、喜怒哀乐被8个“小人”般的手指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手指锅庄”广泛流传于我州白玉县,是人们节庆活动、日常休闲、表达情感的首选方式,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目前,该县系统掌握“手指锅庄”的民间艺人有4人。白玉县2015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首次将其纳入“非遗”保护范围,并经国内权威专家、学者考察,证实为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用手指跳的锅庄。该“手指锅庄”目前拥有8套舞蹈基本步伐组合,与其相配的曲目有120余首。它有三大特点尤其独特,一是“以指代身”跳锅庄,将“全身参与”的锅庄集中在手指上进行表现,减少了对场地和人数的要求。二是舞具系统多取材于莲花生大师和珠姆王妃装扮形象,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正式表演时表演者一般戴莲花生大师法冠状头饰,身穿法师氆氇、鹰式灯笼裤,脚蹬十全十美鞋,腰悬天雷宝剑,背背护身嘎乌。三是只采取当面演示的方式进行传承,没有文字或影像资料,这种传承方式在世界文化传承上都具有“古朴性”。因此,也有学者将其称为“藏族锅庄的密码,活态的舞谱记载”,甚至是“康巴锅庄的根脉”。

同时,“手指锅庄”的起源问题也引人注目,普查中得到的说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手指锅庄起源于传统节庆——在沙马王朝时期,每逢重大节庆,土司就要求群众连续跳一天一夜的锅庄, 舞者体力不支,土司准许其用手指来表现锅庄。二是“手指锅庄”起源于寺庙——由于僧侣不得像常人一样跳锅庄,便有僧人想出了“以手代身”的主意。第三种是“手指锅庄”起源于民间——老年人腿脚不好、体力不支,不能参与跳锅庄,只能坐在一旁围观,随着节拍用手指模仿脚步,逐渐自成一体。

当然,也有学者认为“手指锅庄”其实只是锅庄传承教学的一种手段,相当于演示模型。中国舞蹈博物馆研究员王卓玛表示,无论“手指锅庄”因何起源,但其独特的表现形式、丰富的文化内涵、完整的表演体系都决定了它非凡的历史文化价值,应该得到良好的保护和发扬。

其实,白玉县在2015年举办的首届中国康巴原生态锅庄节中已经开始对“手指锅庄”进行宣传、传承,并为其建立了歌舞数据库。目前,白玉县正计划以保健操、艺术课程等形式将其纳入到社会教学和职业教学课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