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广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4版
要闻.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康巴周末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2016-09-30

■雅江县呷拉片区寄宿制学校 杨桂林

素质教育,就是针对人身心发展的需要,以人自身的稳定的主体品质为教育目的设计性教育。素质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是基础教育的根本目的和最终任务。如何通过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这是当前中小学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正确处理素质教育与学生个性发展的关系

全面发展并不排斥个性发展,个性发展是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飞跃。这是因为,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只能在个体经验中获得发展。如果离开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就不能有效地发挥其功能作用,素质教育 更注重学生的个体素质的提高,它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共性和个性的客观规律,因而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有效途径。

素质教育遵循了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是对素质的必然要求。教育学理论告诉我们:少年儿童身心发展具有一定的顺序性、阶段性、可变性、差异性和不均衡性,由于与生俱来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教化的影响,相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少年在脑力与体力、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等方面都表现出个性特征。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重视学生发展的共性特征,更应充分重视每个学生的个别差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和积极因素,弥补短处和不足,选择最有效的途径,使具有各种个性差异的学生,都能各得其所地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实践方式

1、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发展学生个性的主渠道。广大教师必须转变思想,挣脱“应试”的束缚,勇于突破“教师为中心”、“课本为中心”、“课堂为中心”的陈旧模式,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的总目标,以加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以启发式、开放式、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为主攻方向,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四个转变,即变只重学习结果为注重加强双基、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变教师主宰课堂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变只重知识传授为同时重视学习过程;变一讲到底为讲练结合,突出知识要点教学。

2、建立科学的质量评估模式,为学生个性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在学校建立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整体式质量评估模式,在评估内容上力求全面、合理,在评估形式上力求量化、科学,使之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发展学生个性中,充分发挥其激励导向作用。及时发现、评价、培植学生在学习生活实践中表现的突出才干,全面科学地评价学生的整体素质,适时指导学生全面发展,发挥特长,尤其应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3、拓宽素质教育途径,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一是切实加强音、体、美和劳技课教学,这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重要阵地。当前我们应当努力扭转音、体、美和劳技的薄弱局面,做到教材、课时、师资、设备、考核五个保证。二是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确保学生每天有一节课外活动,并列入课表,形成制度,广泛开展小科技活动以及体育、手工劳动、书法、剪纸雕刻、故事会、文学创作等活动。三是创办特色学校,充分发挥其先导示范作用,为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