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新闻

第03版
专题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8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雅江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记
2017-08-11
日基幸福美丽新村。

■县委中心报道组 张莉 文/图

8月7日,雅江县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收听了省委书记王东明、州委书记刘成鸣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我省相关工作的重要讲话。会后,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检验绿色发展的一场大考,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负责的态度、担当的精神,全力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察。要客观真实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地了解情况。

当从村主任口中得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将进驻四川时,八角楼乡日基村扎西老人拍着双手说:“政府督察环境工作,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举双手欢迎。”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环境保护问题日益重视。”县住建局负责人深感工作责任重大,“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有利于我们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我们将结合实际工作,切实做好日常巡查,加强对突出问题的监管,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细里做、实里做,继续深入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立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优化环境质量。”

“环保关乎每一个人,要从爱护环境卫生这样的小事做起,同时,积极宣传普及,呼吁身边的人一起保护环境,共同推动环保事业发展。”县委宣传部干部如是说。

近年来,雅江县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大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为维护群众权益、保障环境安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盛夏时节,雅江县八角楼乡日基村美景依旧。田地里玉米和向日葵青翠鲜艳,一幢幢红白相间藏房坐落其中,在蓝天的映衬下,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我们能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山村,感觉很幸福的。这都得益于近几年来县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日基村今年76岁的志玛奶奶坐在自家院里,看着满院盛开的鲜花高兴地说。

近几年来,作为雅江县乡村旅游精品区村庄,日基村村庄面貌、乡村绿化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为了使村庄尽快旧貌换新颜,除了村里的青壮年外,部分老人们也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今年76岁的志玛奶奶,就经常在村里帮忙清扫垃圾、拔除杂草。“能为村里的环境整治出一份力,心里很高兴。”志玛奶奶说。

八角楼乡只是雅江县17个乡镇生态保护建设的一个缩影。

山高、谷深、石多、坡陡、土薄、水急,历来是雅江的自然特点。

近年来,雅江县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围绕“六大战略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生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今年以来,雅江县在德差乡、西俄洛镇、柯拉乡、米龙乡、红龙乡实施完成人工造林3793.9亩;在德差乡、柯拉乡、八角楼乡、呷拉镇、河口镇实施封山育林10262.85亩;在八角楼乡、西俄洛镇完成2016年度植被恢复项目850亩补植工作,目前正开展后期管护工作;完成州下达的义务植树10万株;在西俄洛镇栽植俄色茶4万株,在河口镇相格宗栽植杨树、云杉2982株。完成高尔寺山西隧道口至河口镇93K计20公里的“路种花”建设任务,沿途庭院、道路撒播波斯菊、孔雀草花种2500公斤,客土950立方米;40k道班至河口镇城厢村成片地块及沿途农户庭院栽植鸢尾、月季、七姊妹花卉共计67000株,完成成片地块围栏建设4000米。2017年上级下达我县产业建设任务核桃3348亩,花椒15亩。现已完成核桃3348亩、花椒15亩的种植任务,由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种植核桃10万余株、花椒600余株。

如今,雅江植树造林蔚然成风,不论是在房前屋后,还是空地,村民都不让它闲着,有栽苹果、核桃、梨儿树的,也有栽景观树的,形式多样,品种繁多。

为让雅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村如画,实现村镇在林中、房屋在树中、人居在绿中的目标,雅江人正在以新姿态、新面貌,一步步坚实地追逐着幸福美好的生态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