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原甜豆”端上台湾餐桌
——理塘县中木拉乡乃沙村发展特色产业促农脱贫增收记
2017-09-11
村民们正在采摘甜豆。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文/图

日前,在理塘县中木拉乡乃沙村的甜豆种植基地,30多名村民在村支部书记昂旺彭措的带领下,忙着采摘甜豆和装箱,经挑选冷冻后将搭乘第二天的飞机转运台湾,让台湾市民第一时间吃上产自雪域高原的无公害甜豆。

海拔3600米的乃沙村是2019年的贫困退出村,农作物以青稞种植为主,因土地较肥沃青稞亩产可达150余公斤,收益600多元。用昂旺彭措的话说:“全村60多户吃饱没有问题,但要脱贫奔康是难上加难”。

今年3月,理塘县现代生态农业园区成立,并依托康藏阳光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现代生态农业创新创业中心。中心以农业生产种植、农机农技、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为核心,为当地老百姓、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系统化理论培训与实地操作培训,同时为其提供创新与创业平台。

得知这个消息后,昂旺彭措立即前往实地了解情况。“公司有成熟的北上广、港澳等国内高端蔬菜销售渠道及市场,对牧民蔬菜生产过程和销售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提供种苗,产区按订单生产,产品公司负责回收,这样的好事以前在理塘还没听说过。”昂旺彭措激动地说。

回到村上,昂旺彭措动员村民们种甜豆,当得知甜豆将带来好收益时,村民们的积极性一下就调动了起来。但问题又来了,村里没更多的钱投入种植甜豆前期基础建设。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县、乡根据该村的积极性和条件,通过县财政50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村务经费、村集体借钱的方式,终于筹集资金100多万元用于乃沙村建200亩甜豆基地。

今年4月份,以乃沙村甜豆产业为基础的理塘县中木拉乡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从山上引水、买竹竿、铁丝和牵引线……村民们义务投工投劳,建围栏、安喷灌、铁丝固定搭线,安上农作物“电子眼”。公司技术人员李云峰也长期住到村里,进行现场指导。甜豆苗何时出土、长势怎样?远在50公里外的公司监控室里看得一清二楚。

7月13日,甜豆可以开始采摘了。村民多吉志玛说:“现在我不管有多忙,首先都要到基地采摘甜豆,因为那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希望”。负责装筐的昂旺泽仁现已装13筐,每次要装20多筐,早已大汗淋漓的他,看到一车车甜豆运走,心里美滋滋的,他算了笔账,甜豆收成是青稞收益的近10倍。李云峰介绍说,现在基地的甜豆几乎是天天采摘,每次采摘约750公斤左右,到目前为止,已采摘1万公斤,合作社将有近6万元的收入。要是管理得好,亩产可达到1000多公斤,采到9月底没有问题。

据康藏阳光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钢介绍,甜豆从基地运到冷链厂,经工人们分拣,真空预冷设备包装后运到亚丁机场,然后空运至台湾。因基地海拔高、全使用农家肥、病虫害少,甜豆属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顾客可以从产品追溯系统了解产品质量,所以在台湾的市场上深受欢迎,供不应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