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城县做强产业富民大文章
2017-09-11

本报讯(县委中心报道组)乡城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全力壮大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全县上下不断开拓进取、爬坡上坎、跳起摸高,目前,三项支柱产业已在该县初具雏形,综合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做优旅游文章。做实全域旅游规划,启动编制《乡城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规》《乡城县香巴拉藏乡田园景区总体规划暨仲德村修建性详规》《克麦村-查呈沟特种旅游开发实施方案》《乡城县青德镇藏乡田园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实施方案》《克麦村-查呈沟景区创建国家3A级景区实施方案》;找准旅游打造重点,打造藏乡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养生康体、游学体验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山地旅游、徒步探险、野外露营、汽车营地等中高端特种旅游项目,逐步将乡城县打造成独具藏乡田园特色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做宽旅游载体。深入挖掘乡城本土文化,引导乡城唐卡、木雕、泥塑等民间艺人抱团发展和公司化发展,今年秋天将举办“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乡城县首届“白色灌礼节”。将特色旅游村落打造与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奔康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批各具特色民俗村、工艺村,发展一批采摘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村落,实现乡村的持续生态发展和群众的增收致富。仅2017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达到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亿元。

做特农业文章。走“农业+旅游”的路子。保持青德、青麦、然乌、尼斯的田园风光,杜绝一切影响景观的农业形态出现。在沿乡得路、桑然路和县城附近村落,试点种植不同季节的时令水果,发展采摘体验农业,结合白藏房发展休闲农庄,实现农旅结合;走“农业+工业”的路子。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附加值,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创品牌的工作。加大地理标识产品的申报工作,加强对农产品的质量检测、标准化生产和知名品牌创建工作;走“农业+互联网”的路子。将改善该县物流运输作为一项突破,建立更加便捷的储运系统。加大对电商人才的培训,聘请专家到县进行培训和创业指导。力争今年每个村培养1-2名电商带头人。加大对特色产品的包装和品牌创建指导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业产业增加值5000万元。

做强光伏产业。把光伏作为未来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成立全县光伏产业推进专项工作班子。做深光伏产业规划,规划乡城、得荣、巴塘三县交界处光伏产业园区,其中乡城境内规划装机100多万千瓦。强力推进总投资5亿元、装机5万千瓦的乡城正斗二期光伏项目建设,成立协调小组,整合乡村两级力量,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该项目是四川省2017年投产的单体最大、海拔最高的山地光伏项目,历时207天建设,于2017年6月27日成功并网发电。深入推进光伏产业助推扶贫,仅乡城正斗二期光伏项目,群众得到草场资源补偿费22.5万元,在有序参与光伏电站建设中,群众共计获得各类收入23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