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域高原“六笔”绘出幸福图
2017-09-14

■张立东

“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住进了现代化的阳光暖房。”7月的石渠县扎溪卡草原绿草茵茵,呷依乡八若二村牧民索南松吾的新家就在这里。告别世代居住的帐篷,搬进阳光暖房,是他去年底以来最高兴的事。

索南松吾的幸福感将不断延伸、传递。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7年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及6个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完成17348户贫困危房户新居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启动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涵盖扶贫解困行动、就业社保促进、教育发展振兴、医疗卫生提升、文化发展繁荣、藏区新居建设等六大领域。4年多来,累计投入超过240亿元。

在四川的民生答卷中,藏区民生发展篇章犹如雪域高原盛开的格桑花——美丽、惊艳。

顶层设计先行

筑牢跨越发展之基

发展不平衡的省情在藏区尤为明显。这里高寒、偏远,自然条件复杂,历史发展遗留的深度贫困与之相互交织,形成我省藏区的民生发展现状。

对藏区而言,实现全面小康,就是实现藏区的跨越发展。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紧密相连,省委统筹推进,坚持一起抓。其中,民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3年,我省出台文件,决定统筹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在扶贫解困、社会保障、教育发展、医疗卫生、文化发展、藏区新居六大领域同步展开。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省对实施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决心不变,力度不减。2013年投入54.1亿元,2014年投入61.7亿元,2015年投入57.7亿元,2016年投入67.9亿元。今年,预计各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约66.7亿元。

“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抓住了事关藏区长远发展的基础性项目,既有解决困难农牧民居住的实际行动,又有关系长远发展的教育工作抓手。”省委藏区办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六项民生工程计划顺利推进,我省将其作为重点督查内容,按照每月统计、季度分析、半年总结的定期通报制度,及时跟踪通报实施进展情况;省政府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具体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对策举措,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推进成效明显。

现在的藏区,县县有甲级医院、乡乡有卫生院;“电力天路”建成,全面消除藏区无电村;海拔5000米的索绒山上,夺曲河水库建成,理塘县居民喝上了自来水;甘孜州可容纳4500名学生的最大教育园区在雅江拔地而起。

(下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