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都村民“搬”出幸福新生活
2017-09-14

(紧接第一版)无可奈何之下,你不卖有啥办法。尽管村上有一条泥土公路,可夏季天一下大雨,不是垮方就是泥石流,冬天厚厚的冰雪覆盖也通不了车,表面上看虽有一条通村路,但一年四季几乎就是摆设。由于离县城远,村里很少有村民送孩子读书,我家4个孩子,除了幺女外,没有一人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也写不来;进城买东西全靠人背马驮,老人生病就得请人抬进医院。那样不堪回首的苦日子,让我们确实过怕了!”

说话间,她突然来了个180度的 “大转弯”:“去年初,州委书记刘成鸣到村上调研时,他亲眼目睹村民们的穷与苦,随即对县委书记蒲永峰说,‘要尽快启动鲁都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尽快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当村民们得知要整体搬下山时,尽管大家对世代居住地方很留恋,但由于现实环境所迫,没有一家不愿搬迁的。5月上旬搬迁工作正式启动,州县镇党委、政府本着‘一迁、二稳、三发展’的思路,力求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根据规划,除9户村民分散安置外,其余31户都集中安置到鲁都新村。要新打造一个安置点,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镇上的包村干部央吉说,仅20套民房建设,政府就投入了760多万元,如果加上建村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便民超市、村道、连户路、防洪堤、绿化带、每家门前的小菜园以及安装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体育设施、健身器材、分类垃圾桶和铺设自来水管道、架设输变电线路与有线广播电视线路等的投入,投入达1900万元。面对意想不到的变化,如今村民又编了一句新的顺口溜,‘鲁都新村新气象,住上别墅莫忘党,转变观念勤致富,奔康路上乐淘淘’……”

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单孜翁姆可谓有感而发:“我家以前的房子只有100多平方米,底楼用来关牲畜,一家8口人就挤在二楼,房屋昏暗破烂不说,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更不可能有厕所。去年7月,我家建了一套300多平方米的两层藏式楼房,政府投入9万元资金,自家筹资10多万元。房子建好后,老公出去做生意,儿子常年在外搞修建,媳妇负责放牧,我就负责接送幺女和孙女上学,一家人一年能挣八九万。这几天我家正在装修房子,当然不是雕梁画栋,可10多万的装修也差不到哪里去。以前,人穷智短,不知道去外面挣钱,自从搬下山来后,大家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相互之间都在比,比的不是吃穿而是比收入;如今,村上的青壮年男女都走出去了,要么做生意,要么到工地上打工,要么学种养殖技术,要么承包村上的合作社,反正没人闲着。留在家中的村民们每天晚饭后都会自发地来到活动中心,要么打篮球、打乒乓,要么跳绳、跳锅庄,要么到农家书屋看书,要么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要么在家里看电视,没有一个人打牌、喝酒。那欢乐和谐的气氛,仿佛就是一家人!”

正当单孜翁姆说得津津有味时,搬磨房回来的村支书所郎降泽闻讯赶了过来。他在一番客气之后说道:“以前,我们村在山上有一座水磨房,上个月政府送来了一台电磨机。如果要新建磨房,还得去申请木材指标。想来想去,不如干脆将原来磨房的房架搬下来,这样既省木材又省工匠钱,何乐而不为;现在,村民的挣钱门路宽了,收入也快速增加了。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5000元,比搬迁前翻了近一番,村上的11户贫困户也成功脱贫;今年人均收入再增加一两千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在村民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有了明显起色,村合作社的收益再加上出租村活动室三楼的宾馆,预计今年可达到5万元。如今,家家户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手机几乎是人手一部,不少人家都购买了摩托车、拖拉机甚至小轿车,这样幸福美好的生活以前连做梦都想不到。目前,村上的贫困户只剩下亚马初一家。他家的房子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政府为之投入了12万元。作为村活动室的协管员,他每月有310元的固定收入,再加上到县城打工每月一两千不等的收入以及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收入,今年恐怕有两万多。他家只有两个人,16岁的女儿虽然才上小学六年级,但他宁肯自己受累也要让女儿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而今村民们送子女读书的热情可高了。更何况现在孩子读书很方便,15年义务教育又不要自己掏一分钱,中午还要管伙食,这样好的政策,那简直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福分;……脱贫全靠党的政策好,奔康要靠自己加油干。既然党和政府这样关心关爱我们,我们绝对有信心提前实现小康梦!”言语间,他的感恩与自信一览无余。

采访中,县委书记蒲永峰告诉记者:“我县去年启动实施了总投资达6089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16个乡镇44个村246户1135人。目前鲁都村31户133人的集中安置点已大功告成,分散安置的234户1093人正在紧锣密鼓向前推进,预计今明两年就能优质高效地完成。在脱贫奔康的征程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产业增收换穷业、转变观念强信心、放开双手找富路’的工作思路,紧扣‘两不愁’、‘三确保’和‘四个好’目标,立足实际、正视困难、自加压力、综合施策,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精气神’,坚决做到‘以精准攻坚求发展,以精心决战求决胜’,绝不遗漏一村一户一人,绝不拖全州的后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