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庙会打点的岁月
2017-09-14

■骞仲康

先不说人人尽知的,号称八大喇嘛寺的十多座藏传寺院,以及寺院里隆重的庙会。

最古老的庙是拉姆则的神房吉拉鄂。庙会的生起是喀姆祭拉姆则的仪典活动。拉姆则衍为噶举礼佛的纳摩寺,实存属格鲁善规的南无寺。数千年不断的香火,一脉相承。那庙会大,炉城首数。念大经、跳羌姆、耍吞口、撒鬼弹子,十分的神秘。

安觉寺元根会,是纪念宗喀巴的五供祭典,点千灯,盏不足,剜芫菁作灯,举盛会。

贡巴时代,祭厮巴是康人传承。贡巴别于本波,是康巴自有的自然信仰,原始宗教。其祭祀场所是择吉巴,祭祀活动也是择吉巴。后来仿照佛门兴寺,炉城的贡巴寺就是贡加寺。也有小小庙会,庙会上大供麦饼以代牺牲,最是通俗。

俗称黑教的雍仲本教,在康是呗巴,有绛达寺。该寺庙会上,祭司摇鼙鼓呗猛咒,深沉。

返归木雅的折拉王在折朵塘定鄂博双堆,是天然祭坛。祭苍天,撒龙达,一呼百应。

达渚水口金刚宝塔,祭瓦斯焦大神。金刚寺也筑有该大神的祭塔。瓦斯焦家庭经堂常年作祭,与瓦拉家结上亲缘的十有好几家锅庄,都应时聚会,特祭该神。

炉城将军庙,菩萨是铁匠,他就叫郭达。将军庙会,抬神巡街,气势非凡。

汉人些进来,供俸三皇五帝前的人祖,盘古、伏羲、神农养尊处优于三圣祠,每年“春秋大祭”,胜似庙会。后来成了学校,属新学,还是兴祭孔老夫子。

明熹宗天启年间,内地大用和尚在大石包现情歌酒店处建“广佛寺”,又叫汉人寺,衍为“天王宫”,别于藏传佛寺。届时庙会,与峨嵋洪椿寺同步。

太平山、九莲山和鱼龚山三座观音庙及跑马山观音阁。二、六、九月十九日,观音诞辰、得道、坐莲三期观音会,沸沸扬扬,还几乎就是拈香姊妹们的特约会。

山王庙,祭着位张真。财神庙,在紫气门城墙尽头。都有专项香火,持日举行。

在明末,京爷遗老出外省,清静处世,到达折朵设醮,继而兴三坛。万善坛、金玉坛、德备坛,渐而定道教三宫。跑马山下金玉坛成就圣谕庙,孜尔北坡万善坛成就大象道院,河西镇中德备坛成就通元宫。三宫后又添文昌宫魁星阁等等。共办洞经会,场址上,香烛成阵。云板金声,磬石玉振,丝竹鼓钵,仙乐齐呜,诵“皇经”讲“圣谕”。

九皇会祭北斗七星,饮食业以“九皇神素”当街布置供养,示禁荤。农历正月、七月、十月的望宵,上、中、下三元节,开张上皇会、孟兰会、寒蟾会。

秦晋人的关帝庙,下江人的禹王庙,邛蜀人的川主庙。依庙,同乡会各自开。过大年,开灯会,他们的巨龙、彩狮,旱船、刀马,比到起舞,争胜,夺披红。

乡俚市民的城隍会土地会,士人学人的轩辕会孔子会,商贾贩子的财神会,哥老邦的单刀会,妇女伙的拈香会。娘娘会、将军会、药王会,炉城庙会,那是数也数不过来

洋人的庙儿太大了,是真元堂,洋教根基不深,自然是教民不多,却很有组织的样子,七日一作忏,每年有个圣诞,大会教友,影响教外公众。

回回宫殿式的清真寺,不用香火的拜克,定时举行。古尔邦节,特色浓郁。

炉城忌火,没得火神庙,又得祭火神,文昌宫和魁星阁代为祭。有龙王庙,不止一处,敬水的人专祭,放河柴的大祭特祭。今体育馆中心,正是被大水冲过的龙王庙。

四季不断的庙会上,端公、道士、巫婆,各司其职,各不相违。道士的签卦、画符、咒令、靖坛,所为多么专业的样子。端公就散打了点儿,求药、请寿、净宅乃至于烧鬼、招魂、降神,不遗余力。还有成众的“扛神匠”,每逢庙会,抬神像巡街,是他们青壮时期半份职业,一生荣光。喇嘛们就显得庄严多了,受五族人等齐尊共敬。

很长个时期,老子与释子结合成“佛顶道”,兴于炉城。还结合了古典贡巴,称其为蛮端公。宗教就进入“新生活”了。法事“拟表”“疏稿”竟然由官家师爷执笔。

各庙徒众,在那年月,生存有着落没着落不打紧,精神依托缺不得,谁说他们是顽劣愚民,有道是善男信女,都心地干净。居士,静士当中,更不乏处世高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