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9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城乡韵味儿
——白玉县有效推进城乡提升战略
2017-09-28
进行风貌改造后的县城一角。

■贺文怡 文/图

开展城市风貌改造,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更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必将给当地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喜迎十九大·行走幸福路”北路采访团来到白玉,亲身感受到了五年来,白玉县有效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城乡提升风貌改造为全县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

白玉县是我州最偏远的县城之一,20年前,南充人陈通林只身来到白玉做生意,当年白玉县的环境让他一度想要放弃生意回老家。回忆刚来白玉时的场景,陈通林几度摇头,“当时白玉全是土路,大坑连着小坑,一不小心会摔得全身泥浆;县城里的房屋基本是矮小的土瓦房。做生意的没有几家,且货品种类不齐,生活相当不便。”

令陈通林没想到的是,在短短的几年内,白玉县的变化会这么快,这么大。近年来,白玉县以“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为方向,以造福百姓和富裕群众为目的,不断提升城镇规划水平、配套能力、承载能力、吸附能力、风貌特色、管理水平和文明素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不断完善和优化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县域交通路网。

“现在白玉十几层的高楼大厦处处林立,街道宽敞漂亮,商铺也是一家连着一家,货品丰富,吃的用的穿的什么都有卖的,和外地城镇没什么区别。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好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一大早,看到自家小超市里人来人往,陈通林对现在的生意和生活都相当满意。如今的陈通林打消了离开的想法,把儿子也从南充叫了过来,父子俩准备就在白玉县定居下来,安心将生意做大。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和投资等生产要素不断向县城集中,白县城的商贸功能和辐射能力也大幅提升。白玉县以推进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与城镇建设三位一体整合开发的方式把城镇作为服务广大百姓的主枢纽,县城中心投资1.5亿,实施了滨河花园一、二期项目,白玉县文化中心大楼建设项目、塔瓦呷姆步行街建设。与此同时,商业步行街的打造和白玉县中心大楼的建成,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群众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过去白玉是个死角,离州府远,再加上交通不方便,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白玉县退休干部扎西拉姆对于县城的变化感受很深。她说,这几年白玉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吃住行都比以前方便了许多,更重要的是,自从县城有了广场和公园后,退休人员和当地老百姓就有了休闲、锻炼身体的地方,大家幸福感爆增。

据县住建局副局长杨岳飞介绍,“生态、美丽”是白玉县近年来建设过程中尤为突出的两个字眼。这两年通过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的道路交通、桥梁、城市的给排水、照明等方面得到了较大改善,极大地提升了白玉县城市的形象,方便了城市居民和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城市建设的投入,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高原城市,同时,着力提升城市和历史内涵,使白玉县城与之厚重的历史相辅相成、相互融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