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贡嘎山下的忠诚卫士
2017-11-16

■青措 杨志军 文/图

李降措,男,藏族,中共党员,1983年8月27日出生,大学专科学历,四川省康定市吉居村人,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康定市公安局折西分局教导员。常年在条件艰苦的贡嘎山派出所工作的他,不忘初心,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热情为广大牧民群众服务,积极救援被困贡嘎山的游客,严厉打击各种突出违法犯罪,确保了“蜀山之王”山脚下这片村庄的宁静。

“早上下雪,中午晴天,下午又下雪,千变万化的天气,但阻挡不了我们警察肩上的职责,也对得起自己的做人原则。”这是李降措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为人憨厚,不多言不多语、一身正气的他,做起事来却风风火火,雷厉风行,敢打敢拼。只要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李降措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是一个在甘孜大地默默奉献的不平凡警务工作者。

面对遇险驴友

他在贡嘎山展开两天两夜的大救援

贡嘎山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成为“蜀山之王”。作为国家级风景区,贡嘎山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每年来贡嘎山登山的游客不计其数,截止目前,几乎没人成功登顶,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这包括14名外国人。贡嘎山派出所是康定市最偏远的派出所之一,李降措就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坚守了七个年头。每逢遇到困难,游客或家属唯一的求助方式就是打电话给派出所报警。对于这样的野外救援行动,李降措已经习以为常。在贡嘎山的从警生涯中,他每年都要多次到山里寻找失联游客,帮助游客修车推车,甚至到深山为饥饿的游客送去食品。仅在2012年他担任贡嘎山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徒步上山救出100余人,帮助80余辆车脱离危险,深受广大游客的好评,树立了“贡嘎卫士”的良好形象。

2016年12月25日,李降措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游客因身体原因,高反情况严重被困在贡嘎山二号地段,需要立即救援。面对紧急求助,李降措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组织民警展开野外救援。

由于当时正处严冬、气温下降,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靠骑行或徒步。他带队在平均海拔4600米的雪线,爬冰卧雪,经过两天两夜的搜救,成功找到被困者,但遗憾的是被困者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从遗体中证实了死者系江苏无锡人。后据了解,遇难者是无锡某驴友群的队长,因掉队后落单,疑高原缺氧而遇难。在完成一系列调查取证后,李降措带着战友们按照藏族礼仪向逝者哀悼后,通过马驮、自己背的方式,翻山越岭将其遗体搬运至玉龙西。

后来,他又经过多方努力联系到逝者家属。当家属赶到玉龙西时,李降措将逝者遗体、遗物完好无损的移交给死者亲人。

面对持枪歹徒

他敢于举枪相向让嫌疑人败下阵来

对待游客,他热情服务,乐此不疲,可对于罪犯,他总是正义凛然,迎头痛击,冲锋在前,展现了雪域卫士的忠诚和英勇。

就在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一群不法分子将玉龙西老乡的50头牦牛连夜赶走。凌晨1点,李降措接到报警电话后,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民警,在漆黑、崎岖的山路上一路追寻。整整一夜,他不畏艰辛,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偷盗牦牛如数追回,当地牧民群众赖以生产生活的“命根子”得到了保障。

追击盗牛者,只是他从警生涯中常见的一个缩影。追捕“5·5” 塔公故意杀人案嫌疑人,则是他从警生涯中经历的最为惊险的一次战斗。今年5月5日,塔公故意杀人恶性案发生后,按照折东分局局长的紧急指令,李降措立即组织警力赶赴事发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与塔公派出所长达瓦了解案情并掌握案发现场情况后,根据现场情况兵分三路,进行设卡拦截,以防再次发生突发事件。

在设卡过程中,李降措坚信从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里一定能够找到线索,正义必将战胜邪恶。他不厌其烦,全力以赴,逐一盘查询问经过卡点的人员车辆,走访周围群众,寻找嫌疑人逃跑线索。就在设卡半小时后,一名村民向他透露:“犯罪嫌疑人往松林口方向逃窜了,并已经徒步上山”。得到重要线索后,李降措迅速向上级汇报情况,并集结民警向嫌疑人逃窜方向追去。经过2小时徒步上山追击,最终将嫌疑人锁定在松林口附近的一座山上。

在拉网式搜捕过程中,一名嫌疑人身份得到了进一步确认。由于录像中只能提取到嫌疑人的模糊截图照片,但因情况紧急,上山搜捕的民警只有10人,况且搜索范围相当之大,搜捕嫌疑人暂时陷入了僵局。李降措提议由他带一名辅警到对面山上的村民那里问问情况,看能否进一步找到些许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5日15时34分许,就在与村民接洽后返回途中,李降措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藏在石洞里,其中一名嫌疑人还手持一支五四式制式手枪指向洞外。在这千钧一发之时,李降措在寻找掩体的同时掏出佩枪指向嫌疑人,命令其将枪放下。邪不压正,在对峙几秒钟后,嫌疑人迫于李降措的正气,听从了指令束手就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