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干部的两种修为
2017-11-30

■赵天燚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现在距离十九大确定的时间点仅剩三年的时间,时间短、任务重。如何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这就要求扶贫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争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此负责脱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扎在基层、挺在一线。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深刻指出了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应达到内外两种修为。

所谓内在修为,首要就是扶贫干部树立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认识,深刻认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向全国人民立下铮铮誓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既是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是必须啃下来的“硬骨头”,必须完成“硬任务”,必须达到的“硬目标”。第二则是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高度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扶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努力成为懂扶贫、会扶贫、能吃苦、有拼劲的得到贫困群众认可的好干部,一件一件的为贫困群众干实事,一步一步的带领群众走出贫困泥沼。

所谓外在修为,则是扶贫干部要有更广阔的思维和更宽广的视野,在工作中始终贯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工作方式,主动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地区多考察、多交流、多学习,以先进经验和优秀方法结合具体实际,走出一条切合实际、成效显著的扶贫脱贫路子。绝不能仅仅局限在一隅,绝不能始终紧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外面世界的变化不闻不问、不理不睬。

“内在修为”能为扶贫干部提供强有力的精神理念支撑,“外在修为”能为扶贫干部提供成效显著的工作方式方法。“内外结合”则能让扶贫干部有效完成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新任务、达成新目标,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不朽功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