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报道

第04版
专题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书记”王顺斌
2017-12-25
王顺斌(左)正在与刘孝明拉家常。

多方协调修建通村硬化路,修建饮水池,发展中藏药材产业,开展黑青稞深加工,协调资助解决群众上学难、就医难,家家户户建设小型蔬菜大棚……州委老干部局派驻炉霍县斯木镇色色村的第一书记王顺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跑项目、跑资金、跑部门、找市场,将一项项帮扶措施和帮扶项目落地实施,在村民的眼里,他就是村民的“家里人”。

■邓知 本报记者 马建华 文/图

“我给第一书记打100分”

12月23日是周末,迎着冬日里的暖阳,王顺斌开着他的私家车来到炉霍县斯木镇色色村。汽车行驶在坡陡弯急的硬化路面上,王顺斌感慨连连,这条长达5.2公里的通村硬化路,承载了全村32户148名村民的致富梦想。

盘山而上的水泥路,一道依山而建的护栏筑牢了群众的出行安全。刚到村口,村民刘孝明笑容满面地把王顺斌迎进家里。走进刘孝明家院坝,刘孝明正在干木工活。刘孝明喜滋滋地告诉王顺斌,现在是农闲时间,他打算修建一个车棚,既可以放拖拉机和刚买的轿车,还可以作粮仓使用。

“我过去的居住环境可不是这样。”刘孝明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楼下关牲畜,人畜混居,一到夏天,苍蝇满天飞,臭气熏天,房子年久失修,房顶漏雨。“外面下好大的雨,家里就下好大的雨,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去年9月,王顺斌被州委老干部局由雅安干休所派驻到色色村任“第一书记”,到了陌生的环境,如何开展群众工作?王顺斌一头雾水,他走进刘孝明的家里。“当时正在下雨,刘孝明的岳父抱着年幼的孙子坐在沙发上,屋顶漏下的大雨让爷孙俩无处藏身,四周是嗡嗡作响的苍蝇。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我从来没有看见过如此贫寒的家庭,我当时就流泪了。”王顺斌说,回到寝室,他夜不能寐,思考如何帮扶这个贫困家庭。

“去年7月,我的岳母患病去世,当时到成都去看病,除去医疗报销,花了2万元。岳母去世,家里竟然拿不出钱来安葬她。于是,我就到处借钱,安葬岳母后,留下了3万元的债务。”刘孝明说,家里背上债务,他感到心灰意冷。

王顺斌因户施策,很快拿出了帮扶方案。到县有关部门争取到2万元的风貌改造资金,刘孝明的房子盖上了瓦,房子漏水得到一劳永逸的解决;到红十字会帮助刘孝明争取到4000元救助金;到县教育局为在二完小上学的孩子争取到教育基金800元。不仅如此,王顺斌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将刘孝明一家纳入一类低保。

“我给王书记打100分。”刘孝明激动地对记者说,过去的通村路是村民的“伤心路”,下雨和下雪天,路面泥泞,连自行车和摩托车都无法通行,饮用水是从5公里以外的山背后引来,但因天气原因经常断流。村民只好牵马到山下鲜水河去驮或者背水,来回8公里,起码要走4个多小时。有时候,村民只好融雪当作生活用水。为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州委老干部局出资帮扶修建了饮水池,完善了防护设施,购买了价值4000元的减压阀。

王顺斌与刘孝明坐在藏桌边谈笑风生。“今年我的黑青稞收成3000斤、白青稞收成2000斤,家里存粮有近两万斤。还是你指导有方。感谢你。”刘孝明指着堆放在客厅里的粮袋说。“你如果打算卖的话,合作社按照3元一斤收购你的黑青稞。”王顺斌说。

“今年对我家庭来说,喜事连连,在王书记的引荐下,我在电信公司打工,一天收入150元,挣了1.6万元。我爱人在药材基地打工,挣了2000元;我是村里的管水员,每年有6000多元的收入;9月,入户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在州委老干部局的关心下,我12岁的女儿第一次到了成都、双流参加了夏令营,开了眼界。今年,我家已经有4万多元的收入。”刘孝明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有踏实肯干的“第一书记”和国家惠民政策,他都不好意思再要“低保”了,勤劳致富最有尊严。

临别,刘孝明和爱人言辞恳切地说,希望王顺斌帮忙协调建设村级幼儿园。“要占用土地,就占我的,我们不要一分钱赔偿,只要能够让村里的娃娃读上书。”

“真情帮扶不玩虚,村民致富有奔头”

“快进来坐。”60岁的泽翁恩召热情地将王顺斌迎进家门。院坝里,一个18平方米的蔬菜大棚格外抢眼。“州委老干部局为家家户户援建的小型蔬菜大棚解决了我们村民的吃菜难题。”泽翁恩召说,过去村民只能种植豌豆、土豆、白菜等,要吃新鲜蔬菜只能到7公里以外的县城去买,最低5元一斤的蔬菜,也只能过年过节买一点。王顺斌从山东订购保温性能比较好的薄膜,请来盛煌公司的专业师傅,指导建大棚,培训种植技术,成本价购进蔬菜种子,今年,全村村民都吃上了番茄、青椒、黄瓜等时令蔬菜,一年至少10个月有新鲜蔬菜吃。

泽翁恩召家里有3口人,养女年仅9岁,在二完小上三年级。老伴和他年老体弱,没有致富能力。“王书记帮助协调,邛崃干休所8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文悦老人得知我家里的情况后,慷慨表示,在他有生之年,每年资助我女儿1200元。成都干休所的陈晓华所长给我们一家送来了衣服、书包。”泽翁恩召对王顺斌的帮助赞不绝口,王顺斌和村干部还将他纳入低保,安置到管水员公益岗位,一年有6000元的收入,今年帮他争取到4袋大米,两袋面粉,一条茶叶。还帮助他争取每年少生快富资金900元。农忙播种秋收,村组干部带领村民帮忙,他可以不用担心青稞种不下去、收不回来。今年7月3日,王顺斌书记带着他们父女俩第一次到了成都天府广场,6天的时间,成都、邛崃、雅安等地干休所热情地接待了父女俩。

“我和老伴虽然丧失了劳动力,但我还是想在王书记的帮助下种植人参果。”泽翁恩召告诉记者,王顺斌帮助村民算过一笔经济账,若人参果能够种植成功,亩收入可达2500元以上。

“王书记在村民中口碑相当好,我们都认可他。”色色村支部书记其麦多杰说,村集体创办中药材基地需要大量农家肥,他带我们到丹巴县购买羊粪,因为每袋羊粪至少比炉霍县节约一半。从丹巴山上背羊粪下来,他的肩膀都磨破了,脱了一层皮,大家都很心疼他。我们从集体经济中,给参加劳动的村民200元的劳务费,他却不要一分钱。他和我们商议把集体发展产业资金60万元,投资到“盛煌农业”,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入股分红,每年可分红6万元,村民还可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他还协调无偿为全村村民发放黑青稞种子3500斤,鼓励村民大量种植黑青稞,今年,黑青稞产量在60000斤以上。州委老干部局出资修建了40平方米的加工房,加工黑青稞米和糌粑、青稞爆米花,帮助购置了真空包装机、塑封机和打包机等设备,帮助联系销售10000余斤产品,现在我们的产品还上了电商平台。今年,加工坊预计可实现利润5万余元,每户平均增收1500元以上;王顺斌邀请了省农科院和州农科所专家到色色村实地考察,认为适合种植中药材,于是,他带领贫困户种植秦艽、大黄、甘松、芍药、人参果等中藏药材,已完成12亩土地流转,完成种植大黄10亩;完成了200亩俄色茶树基地种植,带动每户增收1000元。

扶贫先扶志,王顺斌帮助村上制定了奖励制度,每年考上高中、职业学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毕业生都披红挂彩欢送。

村民泽洛若姆本是富裕之家。2015年底,刚投资30多万元修建了漂亮的新居。她却因为肾病综合征住进省医院,两年来,她多次往返成都,已经欠下8万元外债,是一个因病致贫家庭。王顺斌联系红十字会帮助她解决了4000元救助金,找有关部门解决了400斤大米,100斤面粉。将她们一家纳入低保。“你们有什么困难,我们村‘两委’不会坐视不管。”很多村民患有高血压、颈椎病、风湿疾病等,今年7月,他联系州委老干部局组织医务人员到村上为村民义诊250人次,送药价值15600余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