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专题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州工商局
推行简易注销赢得商户好评
2018-01-02

本报讯(赵永鸿)近年来,州工商局始终坚持为民为上、便民为要、利民为本,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合点,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便捷退出机制,以宽培训、广宣传、善指导为手段,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工作,共办理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7645户,全面清理市场“僵尸户”,极大地方便群众,释放市场活力。

宽培训,学深悟透弄懂易于简便操作。出台《甘孜州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试点(试行)办法》,利用工商视频信息系统,组织工商窗口业务骨干开展集中业务培训,讲清讲明政策的出台背景、法理依据、操作流程、界定范围、适用对象等业务性知识,让业务骨干弄懂学会。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注册登记人员熟练掌握简易注销程序规定、提交材料规范、操作流程和登记业务软件应用等技能技巧,做到政策清楚、操作熟练。利用“送服务”上门、下县调研指导等机会,在4791个市场主体中开展个体工商简易注销政策法规宣传,特别是对没有书写能力的少数民族群众经营户,以签订承诺书的方式,简化了材料提交类型,增加窗口服务人员代为书写提交环节。

广宣传,营造社会氛围易于接受实施。借助现代传媒手段,在电视台、报刊、广场LED传媒、康巴传媒、溜溜网等,以公益广告、动漫展示、新闻宣传等多样方式,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让社会公众尤其是个体工商经营户知晓、理解、支持此项改革,为简易注销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县市个体工商登记的初始,向办理注册登记的群众派发宣传手册和卡片资料,既宣传注册登记的“零关口”“低门槛”,又讲解简易注销的简便方法、“零收费”,讲清讲明党委政府商事制度改革的宽进宽出等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让群众创业有舞台、退出更便捷。

善指导,优化服务质量易于便捷高效。坚持“两条腿”走路,注重差异化指导,对辖区内申请注销的个体工商户,认真讲解简易注销程序的适用条件,指导其准备相关资料,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受理并核准,向申请人出具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及时办理注销。对暂时不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赢得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以年报为工作契合点,指导各县(市)、海螺沟分局基层所比对年报推进情况,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进行逐户排查,摸清家底,对已取得联系并自愿注销的退出经营户,建议其主动申请简易注销,县(市)局统一对外公示,统一办理简易注销,降低经营成本;对连续两年未报送年度报告且经核查无法联系的或明确表示不再从事经营活动且不愿申办注销登记的“死户”,依规予以强制注销。仅海螺沟分局办理简易注销201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