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专题新闻

第03版
专题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暖高原
2018-03-14
村民分红现场。

■本报记者 马建华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给钱给物只能是救急解渴,兴办产业才能开流活源。产业扶贫,必须坚持把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固化在产业链上,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注重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注重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才能确保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长久稳定脱贫。思路决定行动,思想认识的高度往往决定工作推进的力度。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甘孜州首先从思想上“拔穷根”,唤醒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进取意识、市场意识和主体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激发勇气斗志,催生内生动力,确保产业扶贫方向正确、行动得力。 扶志是产业扶贫的前提。目前,“思想贫困”的问题在甘孜州农牧区还十分突出,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精神动力不足、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和“依赖、依靠、依附”思想严重,指望“吃低保、靠救济”,抢戴“贫困帽”等等。因此,甘孜州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加大“摘帽不摘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大农村文化教育培训力度 , 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贫穷可耻、致富光荣”的理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人人争当贫困户”为“人人争当富裕户”。

甘孜州党委政府深刻理解“产业 +扶贫”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产业对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带动作用,确保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益,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

2017年,甘孜各族群众自信地走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胜;甘孜州千方百计育龙头、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累计引进培育涉农企业142户、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796个、建成特色农林产业基地167万亩、登记认证“三品一标”农特产品175个,首次实现蔬菜供港直销。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菜篮子”州长负责制,粮食生产连续十年丰收。编制完成全省首个市(州)级中藏医药产业规划,种植中藏药材5.6万亩,生产制剂193吨,藏医药服务增量提质。培育发展文化企业28户、个体经营单位560户,全面建成亚丁非遗主题社区、香格里拉演艺中心,成功举办康定情歌音乐节等文化节庆活动13场,《康定情歌》对外巡演,《亚丁·三怙主》实现驻场商演。

深秋时节,记者穿梭在甘孜高原的农村牧区,到处都是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蔬菜大棚里绿意更浓,果园里硕果飘香,养殖基地猪羊、牦牛肥美,辛勤劳作的农牧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写实风景画,是甘孜藏区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实现产业富民的一个个缩影。

扎溪卡草原开出致富花

“大家中午1点到镇政府院坝集合,我们的合作社今天要分红啦!”日前,石渠县虾扎镇各村村支部书记通知村民领取分红的消息,犹如一缕和煦的阳光一扫连日来大雪纷飞的阴霾。

2016年3月,石渠县虾扎镇腾吉合作社以虾扎镇村民自愿出资的形式成立,成立之初,该镇经过征集村民意见、集体讨论研究,确定了以该镇优势产业畜牧业为龙头,以特色手工业为辅助,加以便民为主的半公益化超市的三大产业合作化经营模式。同时,为克服缺乏经营经验的问题,该镇选举了9名致富能手成立理事会,负责协商处理大小事务。经过一年的发展,腾吉合作社现已拥有“腾吉乳业”“腾吉超市”“腾吉缝纫”三大产品线,实现净利润212万余元。

中午时分,刚吃完午饭的社员们喜气洋洋地来到通知的地点,大家三五成群谈笑风生地等待分红大会的召开。“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合作社,不但解决了我的工作,还这么快就见到了收益。”虾扎一村的白玛康珠激动地说,体弱多病的她独自一人操持着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唯一的收入就是依靠政府的惠民资金,是镇上有名的“困难户”。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白玛康珠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成立后,镇上便安排白玛康珠进入合作社务工,除每月2000元的工资收入外,还能依靠劳务分红获取收益。

“如今,不仅靠自己劳动有收入,还有国家政策帮扶,我们一家的生活不用愁了。”白玛康珠笑着说,“像我这样的合作社员工共有24个,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为我们提供了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的多个就业岗位,使我们能够多渠道增加收入,目前合作社经营已成规模,我们的收入也将随之水涨船高。”

不一会,院内已聚满了前来参加分红大会的群众。“‘腾吉’在藏语中意为团结和睦、共同奔康,所以我们将合作社命名为腾吉合作社,1年来,全镇人民共同努力就如同‘腾吉’的寓意那样,初步达成了我们成立合作社之初的愿望。”虾扎镇党委书记土登颜批声如洪钟地说。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这里成立了合作社,说真心话,合作社能不能发展壮大,我们几个理事和大家的心情一样,我们感到诚惶诚恐,内心十分忐忑不安,唯恐辜负了大家的信任。今天,就是我们向全体社员交答卷的时候了。摆在桌子上的一大堆钱都是属于所有社员的,希望全体社员要坚定信心,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让草原遍地生黄金,要让扎溪卡草原结出富裕的果实来。”合作社理事长尼玛向全体社员道出了合作社9名理事的共同心声。(未完待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