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诚保平安 大爱暖心田
记州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晓霞
2018-05-10
李晓霞向同事聊她的从警经历。

今年3月初,州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晓霞深入海拔4300多米的雅江县红龙乡以及波斯河乡,顶风冒雪开展未破命案督导调查工作。由于该乡尚未通电,仅能使用微电,她长时间作调查笔录,导致左眼看东西呈扭曲状、光感较差,视力下降。后经州医院诊断为左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左眼视力只有0.08,恢复治疗过程漫长,需注射针药阻止眼底新的出血。在州县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3月22日,雅江“2018.2.28”故意杀人案嫌犯落网,躺在病床上的李晓霞得知后深感欣慰。

从警23年来,李晓霞先后获得过全国和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第三届“四川优秀青年卫士”、全州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州首届十佳人民警察、全州首届杰出妇女等殊荣。

◎杨志军 记者 马建华 文/图

追求完美办铁案

2004年9月16日,康定某机关宿舍发现两具高度腐败女性尸体,作为当班领导,李晓霞率队第一个赶到现场。浓烈的尸臭熏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李晓霞同州、县技术人员一道,仔细搜寻蛛丝马迹。案发后,李晓霞受命带领外围调查组赴成都、双流等地开展艰苦细致的排查,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邓某某。李晓霞奉命在成都展开抓捕行动,五个小时之内分别在武候区、双楠小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经过连夜突审,侦破了这起震惊全州的恶性抢劫杀人案件,同时还为天全警方侦破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的案件。

2000年8月的一天下午,在南郊派出所值班的李晓霞接到群众报案:“一名醉酒的男人持刀在军分区医疗所门外肇事”。她来不及叫上其他同志,立即赶到现场。面对个头比自己高20多公分,手中挥舞着菜刀寻衅滋事的醉汉,在围观者近百人无人敢上前的危急时刻,李晓霞冒着被砍伤的危险,奋力夺下醉汉菜刀,将其摔倒在地并制服。李晓霞被菜刀划伤,鲜血直流。一个弱小女警徒手制服醉酒大汉,赢得围观群众点赞。

2017年,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康定“3.29”杀人案发生后,李晓霞与康定市局办案人员共同商讨案侦方向。嫌疑人被批捕后,她历时近20天,与基层办案民警一道查漏补缺、到现场进行复勘复查、到看守所审问嫌疑人、与受害者家属沟通,在她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3.29”故意杀人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嫌疑人于今年2月被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2016年5月26日凌晨,康定溜溜城“同康大药房”发生了一起重大入室盗窃案。当日中午,李晓霞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闻讯后,主动请战参与炉城派出所办案。由于事发深夜,视频监控只捕捉到嫌疑人模糊影像。出于刑警的职业敏感,嫌疑人手上所提的两样模糊东西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让派出所所长李斌等人继续蹲守,她顺藤摸瓜寻找线索。

在走访一家服装专卖店时,李晓霞不但获取到嫌疑人的清晰监控视频资料,更有嫌疑人办理会员卡时所留下的电话信息。犯罪嫌疑人落网,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成功侦办后,对不是刑警的她而言没有奖章,但她认为,一个优秀的刑警就是要做到逻辑慎密,要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水准,将经手的每一个案子板上钉钉。

多岗锻炼争一流

李晓霞干过户籍警、内勤、治安警、康定县公安局南郊派出所副所长。2002年底,担任康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因参与侦破“2004.9.16”抢劫杀人案、2004年康定城区系列妇女被抢案件等多起大案要案后,在甘孜警界声名鹊起。2008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她出任州公安局国保支队专业侦查大队临时负责人。

2015年,她被抽调到州公安局“依法治州集中整治办”,负责全州公安机关整治活动的相关材料收集、汇总、编报工作。近两年来,她与同事们完成每天一期整治专刊。2015年5月,她被安排到法制支队工作,并担任副支队长一职。

2017年11月,李晓霞代表全州公安系统参加第四届全省公安机关教官大比武。她制作长达49页讲稿,贴近一线并穿插了她大量的丰富实战经验,在120分钟的站立式脱稿授课中,让评委对甘孜警察刮目相看,甚至内地一县公安局长听后连夸李晓霞的预审能力,打算请她去帮忙预审。最后,在全省五个地市(州)同题比赛中,她所作的《公安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和解析》参赛课题获得第三名。

在法制支队工作期间,为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李晓霞利用以前从事刑警时的现勘制图基础,设计制作全州案管中心建设图。

“这个口袋书涵盖了接警规范、各类常见警情现场处置规范、特殊人(群)事件的现场处置、矛盾纠纷现场处置规范,有助于提升出警过程中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2017年5月,耗时近两个月,李晓霞牵头编撰了长达近200页的《全州公安机关接处警及警情处置操作规范》口袋书,有效指导全州一线执法执勤民警在处置各类警情时能灵活规范运用。

心中有爱就会美

2001年虫草季节,康定金刚寺村一名男青年在搭乘客车过程中,与乘客发生争执,持刀砍伤一名外地中年妇女。接报后,李晓霞迅速组织民警将受伤中年妇女送到医院治疗。由于伤者在康定举目无亲,李晓霞工作之余一日三餐给她送饭,扶她上厕所,精心照顾。在护理过程中,发现治疗情况不理想,她又会同派出所民警把伤者转到县人民医院实施第二次手术,避免了伤者左手残废的风险。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李晓霞几乎每天都抽出时间到医院,直到伤者痊愈出院。事后,该外地中年妇女把一面大红锦旗送到派出所,还拿出2000元现金交到李晓霞手中,千恩万谢要求收下,被李小霞谢绝了。中年妇女说,她是做虫草生意的,受伤时身上装了36万巨款,怕有不测,不敢拿出钱,万万没有想到康定的警察竟是这样亲民爱民。

2002年除夕夜,李晓霞接到一起因包办婚姻引起的家庭暴力案件,折多塘村村民及其妹妹被残忍的丈夫用马刀砍成重伤。李晓霞和战友们经过一夜奋战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姐妹俩拿不出高额医疗费,李晓霞拿出500元现金,交到正为医疗费发愁的受害者家属手上。李晓霞家庭其实并不富裕,500元钱相当于丈夫一个月的工资。2016年4月,当得知德格县贫困小女孩白玛卡卓患病的困境后,她几次看望慰问,并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了募捐倡议书,共募捐到8570元的善款。5月26日,通过悉心医治,小女孩病愈出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