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每周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求真务实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2018-05-17

◎盛飞

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

求真务实既是一种作风,也是一种路径与手段。求真就是求是。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务实就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没有求真,就不可能实现务实。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求真务实早已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也是对干部的一种基本要求,为啥还要反复强调,反复要求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呢?显然这并非是老生常谈,而是一种着眼于改革发展实际的警示与告诫。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管身居哪个职位,领导干部都必须要把求真务实当成一堂必修课。

客观而言,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更务实了,状态更加到位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接续锤炼,越来越多的人敢于讲真话了,敢于红脸出汗了。

不过,在某些地方,在某些干部思想意识里依然还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有的盲目自信,唯我独尊,独断专行,大搞“一言堂”;有的心胸狭隘,我行我素,老虎屁股摸不得,听不得批评意见;有的做重大决策偏听偏信,简单粗暴,全凭个人意志。这些现象的出现归根到底还是没有做到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事关重大。领导干部个人缺乏求真务实不仅仅会影响到个人的前途,更为关键是会影响到地方改革发展和民生福祉。在进入新时代之后,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转移,这就要求地方领导干部结合地方实际做出了精准的判断。

如何推进地方改革发展,如何谋划未来蓝图,如果领导干部缺乏求真务实之风,就会出现各种误判。尤其是在重大决策上可能造成重大失误。在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地有各自的发展情况,如何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实际,大兴调查之风,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对地方改革发展做出精准判断。

求真务实是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随着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入推进,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该切实做到求真务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方面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要求,同时也对领导干部的求真务实提出了更高要求。

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讲真话、说实情,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善于鼓励和关爱敢讲真话的同志,才会不断地改进提高工作质量,才能让讲真话蔚然成风。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华而不实,那就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领导干部唯有带头做到求真务实,主动践行求真务实,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为民,为民办实事、求实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