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5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网改造电亮贫困山村
2018-05-24
工作人员正在转运电杆。

在我州,有这样一个小乡村——从雅江县城出发,一路沿着依山而建的羊肠小道颠簸前行,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无底深渊,在这样崎岖而狭窄的山路上驱车五小时才能到达。这里,正是2018年“电力扶贫攻坚”工程的其中一个工程点——雅江县波斯河乡。

雅江县位于我州南部,已经是“大山里的县城”了,而波斯河乡距离县城140公里,需要翻越几座海拔4600米的高山才能到达,整个乡村处于两山的夹缝之中,宛如被两座大山拥抱。

5月17日,笔者来到波斯河乡下日村,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电力精准扶贫工程的施工现场。在距离施工现场20公里的地方,路边堆放着成堆的电杆,“这里路窄弯急,大货车没办法运送到终点,只能选运到这,再由人工进行二次,甚至三次转运。”面对笔者的不解,农电部工程负责人郑事雄解释道。

“嘿哟,嘿哟,嘿哟……”来到施工点,笔者看到随着一声声口号,四名电力工人正齐心协力地把一根12米长的电杆从路边转运位于山腰的定位点,这里距离路面的垂直高差大约20米,随着电绞磨的运作和电力工人的配合,重达1吨的电杆缓慢地向山腰移动,逐渐到达了定位点。放下电杆后,几名电力工人沿着一条几乎垂直的“路”慢慢地走下来,继续下一步的工作。

“这个工程最难的部分应该就是电杆的转运,我们先用拖拉机把电杆从山上运下来,拖拉机到不了的地方再用人工,十几个人一起抬过去,最远的一次抬了两公里,所以每天最多只能转运2根电杆。”谈起工程的艰难,50岁的现场负责人孙金太感慨,“整个工程需要新立300根电杆,要在4个月内完成,真的是工期紧,任务重,我在甘孜州做农网升级改造工程3年多,这应该是最困难的一次。但为了这里的百姓能早日用上稳定的电,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的。”

在走访过程中,笔者发现波斯河乡所辖的5个村主要靠种植玉米、小麦、青稞等农作物自给自足,属于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号角吹响后,乡干部曾想通过松茸加工、农作物精加工、种羊肚菌等方式帮助百姓脱贫,但由于这里原来靠小水电发电,供电半径长,电压不稳定,电能质量差,无法支撑机器运转,这些想法都被搁置了。乡干部刘高辉说:“目前全乡只能靠一台通讯设备屏发射网络信号,但是现在的电压无法供设备运行,只有每天晚上靠发电机发两小时电,大家才能上网。俗话说扶贫先扶智,等以后农网改造完成,全天都可以上网,帮助村民多了解些外面的信息。”说起今后扶贫的打算,刘高辉还说:“我们乡还打算种植羊肚菌,烘干松茸,需要用抽水泵、烘干机等设备,这些没有稳定的电能支撑都是不行的,真希望这个工程能早日完工。”

据悉,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在波斯河乡升级改造工程上计划投入432.65万元,新增10千伏配变7台,总改造户数436户,待项目完成后,这个深山深处的小乡村就能用上稳定可靠的电,脱贫之路也就不远了。

据悉,像这样的电力扶贫攻坚工程,今年我州总共有108个,总投资1.6149亿元。“国网甘孜供电公司的目标就是,不管自然条件多恶劣,不管工程施工多困难,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任是深山更深处,也要电亮百姓的脱贫之路。”郑事雄说。

黄丽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