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调研“掷地有声”出实效
我州紧扣“精、新、实”扎实开展“大调研”
2018-06-12

甘孜日报讯 连日来,我州始终把“大调研”作为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精准把握好调研选题、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调查研究环节,为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甘孜智慧和力量。

围绕中心大局

精选调研课题

我州紧紧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分析研究中央、省委重大部署要求,突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精心筛选全州27个重大课题。

找准“甘孜路径”,突出前瞻性。围绕省委谋划构建“一干多支”发展格局,把握甘孜正迎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窗口期,突出谋划高质量发展,确定建设“三个百公里产业带”推进农业现代化研究、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甘孜州提升水电开发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等9个课题。

抢抓“甘孜机遇”,突出针对性。抢抓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出台特殊帮扶政策契机,把握甘孜正处于同步全面小康的攻坚决胜期,突出切实改善民生,确定甘孜州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研究、以“第四轮”甘推为契机加快甘孜交通发展对策研究、提升教育和卫生质量研究等6个课题。

把握“甘孜定位”,突出特殊性。抓牢习近平新时期西藏工作基本方略落实,把握甘孜正面临重大风险转变期,突出依法治理,确定藏传佛教领域突出问题研究、深化依法治州工作研究、全域旅游发展研究等12个课题。

坚持务实重行

创新开展调研

在开展活动中,我州充分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头雁效应”,引领全员参与,向基层一线“问诊”,充分收集推动甘孜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金点子”500余条。

整合力量搞调研。形成“四大班子”主要领导+34个州级领导+18个县市党政领导+N个部门的“4+34+18+N”的调研格局,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深入全州18个县(市)、325个乡(镇),做到调研零距离、全覆盖、无死角。

改进方式搞调研。通过召开“坝坝会”“马背会”等方式开展调研,与群众“拉家常”,真正听民声、察民情。采取“调研+工作”方式,既开展调研,又开展工作;既倾听民声,又宣讲党恩;累计开展2500余场次,覆盖群众和僧尼10万余人次。

直面问题搞调研。聚焦甘孜仍是“脱贫奔康的难点区、经济发展的落后区、基础设施的瓶颈区、公共服务的滞后区、生态环境的脆弱区、反分维稳的重点区”,围绕150个课题开展调研,注重“一点多调、一题多研”,切实找准解决对策,并以“三审三议”(专家审、专项小组审、专题会议审,群众议、干部议、媒体议)方式研究,确保问题找得准、对策提得实。

注重成果转化

确保调研实效

我州准确把握转化时机,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当前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本地资源和现有基础适时转化;精心选择转化载体,利用媒体宣传、集中讨论、学习参考等多种形式进行有效转化;建立成果转化机制,加强跟踪回访、督促指导、联席协商等,切实在事关甘孜发展若干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共识。

以调研谋发展。坚持把调研成效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催化剂”,进一步明晰思路、细化举措,建设“繁荣甘孜”。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引进有实力的旅游投资运营大企业参与旅游项目规划建设,培育休闲观光、山地旅游、生态康养等旅游新业态,积极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抓好“2个百万亩”特色产业基地和三个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建设。着力发展“飞地经济”,加快推进成甘、甘眉等工业园区建设,加大园区招商引资,积极承接省内外发达地区产业项目转移。

以调研助民生。坚持把调研成效转化为改善民生的“助推器”,进一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建设“小康甘孜”。坚持精准扶贫,以群众更受益为前提建设基础设施,加强路水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三室一园”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15年免费教育,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落实医疗救助和保障政策,持续推进“健康甘孜2030”行动,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以调研促和谐。坚持把调研成效转化为促进和谐的“保护伞”,进一步完善机制、依法治理,建设“平安甘孜”。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化依法治寺管僧,推进寺庙分类管理达标升级,深入开展重点寺庙综合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州三大活动办公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