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肃处理14人,投入资金1950万 ,植树6300棵
俄初山采石场环保问题整改效果明显
2018-06-12
图为正在恢复整理俄初山受损土地。

甘孜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亚丁景区管理局获悉,《稻城县俄初山生态恢复与保护项目植被恢复方案》之中的前两期工程已全面完成,第三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稻城县俄初山生态恢复与保护项目植被恢复工作已投入资金1950万元,完成植树6300棵,播撒草种570公斤,回填沙土12000立方米,同时有14名相关工作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2017年3月,省环保督察组赴稻城亚丁自然保护区现场督察发现亚丁自然保护区俄初山顶有一处采石场。随后,省环保督察组向稻城下达《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甘孜州督察组关于加强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监管的函》,责成亚丁景区管理局杜绝非法采石的违法行为并立即进行生态恢复,要求有关部门严肃调查、处理相关部门和人员存在的失职、违规等问题。

亚丁景区管理局收到函后,赓即成立专班对督察反馈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最终查实,在稻城亚丁至云南三江口(甘孜境内段)公路建设期间(2012年6月至2015年10月),攀枝花公路建设公司违背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相关要求,将俄初山中应为堆土场和弃渣场的地方变更为了采石场,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开始采石作业,并在建设完工后未进行生态环境恢复。但当地群众继续在此零星采石建房,导致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明显恶化。

随后,亚丁景区管理局聘请专业团队,制定了《稻城县俄初山生态恢复与保护项目植被恢复方案》。根据《方案》,俄初山生态恢复与保护项目植被恢复工作分为三期工程实施。

一期工程实施时间为2017年4月至8月。2017年8月3日,“一期工程”完成,共完成投资150万,植树3100株,造林面积28亩,铺撒草种370公斤;同时成立了俄初山管护站,安排3名管护人员对俄初山植被回复区域进行24小时日常监管。二期工程实施时间为2017年8月至12月。该阶段共对120亩遭到破坏场的土地进行运土回填、整地挖穴、铺撒草种,累计运土回填12000立方米,整地挖穴1600个,铺撒草种200公斤,薄膜覆盖面积38亩,共计完成投资1800万元。三期工程实施时间为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底。今年4月,亚丁景区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以“植树造林,共护家园”为主题的环保植树造林志愿者活动,共种植冷杉3200株,发放环保、护林防火宣传单100余份;今年5月,亚丁景区管理局又组织启动了草种播撒及薄膜覆盖工作。

据亚丁景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俄初山非法采石问题的问责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共有5人受到警告处分,7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人受到诫勉谈话,1人被调整岗位。同时,“俄初山非法采石事件”已被依法鉴定为违法案件,稻城县森林公安局已依法移交县检察院,亚丁景区管理局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对俄初山采石场破坏主体发起民事诉讼。 记者 刘小兵 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