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花开正艳 游客纷至沓来
“节会+旅游+扶贫”的甘孜探索
2018-06-14
贡嘎东坡美无限。 州旅发委 供图

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贫困户甲措去年领到了2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分红,谈及分红的喜悦,他说,“这全靠村上抓住‘过境游’商机,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泸定县杵坭乡“板板桥”农家乐老板邓安美今年4月挣到了好几万元纯利润,谈及盈利的喜悦,她说,“主要是全域旅游发展把我们农家乐带火了!”色达县大章乡下多村贫困户降措年初在县城一家酒店找到月工资2400元的工作。谈及就业的喜悦,她说,“是旅游发展给我提供了岗位!”……与甲措、邓安美、降措一样,全州有着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靠着“全域旅游”飞速发展而受益。

业兴方能民富,发展产业是扶贫攻坚的根本依托,产业发展是脱贫奔康的根本保障。

甘孜既是全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又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加快发展旅游,对我州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优先发展全域旅游”已被列入我州重点工作。发展旅游需要完善基建、优化产品,加强推广、树立品牌,近年来,我州立足实际条件和市场规律,探索出了一条“以举办节会推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攻坚成果提升节会效果”的良性循环之路,为全州发展、民生、稳定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连续办会树立品牌

狂欢晚会欢乐刺激,专业论坛严谨热烈。2016年7月,对海螺沟景区、甘孜旅游和全世界热爱山水的人来说都难以忘怀。

当月13至15日,以“相约圣洁甘孜·畅游自驾天堂”为主题的首届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在海螺沟景区举行。3天时间里,蓝逸冰淇淋·海螺沟狂欢夜、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开幕式、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大会、甘孜驾年华、自驾线路系列体验游、媒体及旅行商踩线采风等六大主题活动轮番上演,以“艺术碰撞学术,娱乐交融科研”的方式,展示了甘孜人文的魅力,奠定了甘孜山地旅游资源在世界的位置,也为全球游客、商旅展现了一个神秘绝美的“圣洁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在开幕式致辞中郑重宣告,甘孜将努力塑造“四川甘孜山地旅游、东方户外天堂”品牌。

甘孜大地沟壑纵横、雪山连绵,森林幽谧、草原静美,山地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打响“山地旅游品牌”是做好“全域旅游文章”的重要支撑。于是,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展示特色、创办高效”为原则,“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为要求,“以节促发展、以节促改革、以节促稳定”为目标的“甘孜山地旅游节”应运而生,并不断发展。

2017年1至12月,提档升级后的2017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按照“1+6+N”的思路举行,连续、集中地宣传推广了甘孜山地旅游品牌和甘孜旅游的整体形象。

其主体活动于2017年8月12日至15日,在稻城亚丁举行。无数国内外专家、游客和商人齐聚“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共享甘孜山地旅游魅力,共谋甘孜山地旅游发展——首届稻城亚丁香格里拉国际山地旅游高峰论坛吸引多名顶级专家建言献策,千车万人游稻城活动点燃众人对亚丁的向往之情,“知名企业进甘孜”投资推介签约46.27亿元,大型民族歌舞剧《亚丁·三怙主》华丽首演,《4411的盛宴》国际交响音乐会完美诠释了稻城亚丁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100幅甘孜自然和人文旅游图片让更多人爱上了甘孜……其6个专项活动分别在稻城县、雅江、理塘、乡城、巴塘、得荣六县举行,包括十余个类别、二十余项活动,集中展现了甘孜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等配套活动也有效放大了整个节会的效果和影响。

2018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将按照“1+N+7”的思路举办,即从今年3月至12月,陆续开展1个主体活动、N个专项活动和7个县和景区配套活动。

其主体活动在6月上旬全面铺开,包括6项分支活动。其中,开幕式于6月14日在康定举行,届时情歌故里将喜迎四方宾朋;全国骨干旅行社走进甘孜将于6月13至16日举行,近50家国内骨干旅行社将到康定、泸定、海螺沟进行投资考察商业冾谈;康定国际情歌音乐节将于8月17日在康定举行,那时情城康定又将点燃一场音乐狂欢;计划于9月10至11日在稻城举行的第二届稻城亚丁香格里拉国际山地旅游高峰论坛将推动我州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计划在8至10月在康举行的甘孜特色美食品鉴及旅游商品购物季,将是广大“吃货”的一大盛会;首届G318产业联盟峰会将于12月25日在理塘举行,活动旨在按照“一个旅行衍生产品、一本书籍、一部电影和一个博物馆”的思路打造中国首条国民公路IP。

其N个专项活动主要包括:2018年甘孜旅游品牌线路产品系列推介暨发布会、第三届国际飙山越野天空跑、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进甘孜、2018川藏线骑行挑战赛、雅拉雪山越野赛、自己的对话 To myself once越野赛、2018中国·甘孜环贡嘎山国际户外山地运动挑战赛、青藏高原丹霞地貌学术论坛会和第三届巴塘·措普沟国际山地自行车精英挑战赛,涉及投资推介、户外运动、招商引资、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构成了一个多要素相互串联的旅游发展循环网络。

其7个配套活动为:康定国际情歌漫步,海螺沟夏季冰雪恋歌,道孚、炉霍草原花海之约,理塘“八一”赛马盛会,亚丁香格里拉狂欢季,丹巴嘉绒风情盛宴,九龙圣湖祈福。这7个活动,在时间分布上贯穿全年,在空间分布上辐射全州,在内容设定上特色互补。

3年来,四川甘孜山地旅游节既有继承发展又有优化创新。站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起点,甘孜山地旅游节正发展为甘孜旅游的一大品牌节会, (紧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