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会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专题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6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夜校大练兵
2018-06-27

◎降初拉姆 本报记者 马建华 文/图

教学任务繁重,学生汉语表达水平有限,教师教学水平亟待提高,优秀教师难以引进,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迅速补齐教学质量短板,色达县均衡教育已箭在弦上。日前,记者在色达县城乡采访时看到,老师们业余时间不做家务、没有和朋友喝茶聊天,却热衷于上教师夜校。教师夜校正在金马草原蓬勃开展,“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学设施,更要有一流的教学水平。”色达县教育工作者向全县人民庄严承诺。

师徒结对 取长补短

6月25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色达县城小时,球场上有几个学生打着篮球,安静的校园,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五一班教室里灯火通明,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课桌前坐着的不是学生,而是“清一色”的老师。看到记者一脸诧异的样子,该校校长俄热尼玛解释说,这是老师们正在上“教师夜校”。站在讲台上的张静正在和老师们分享如何给学生讲病句修改等内容,老师们边听边记录。

“现在教学设施改善了,我们教师的教学水平也要提高。”听课教师杨敏华深有感触地说。

“这两年,随着省州县对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建筑已经成为色达最好的建筑,现代教学设备引入课堂,偏远的牧区色达县实现了‘互联网+教学’,一方面是硬件设施的完善,一方面却是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导致有的干部职工想方设法将子女送到康定、泸定或内地接受优质教育,加重了干部职工的家庭负担。为了回应社会和家长对色达教育的关切,提升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我们开办了教师夜校,聘请了66名理论功底扎实、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本地优秀教师,担任夜校培训工作,采用师徒结对、骨干教师引领、教师讲座、教研活动、网络学习等方式,培训教师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此弥补教育教学这个短板。”色达县教育体局局长陈虎告诉记者。

“我们色达是牧区,牧民子女学习拼音非常吃力,我们可以用做游戏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学习拼音的兴趣,比如一个孩子是声母,另外一个是韵母,老师下指令,孩子迅速抱团找小伙伴,拼成拼音。”“我经常给孩子们讲修改标点符号就像一个电视机头顶有两个天线。”“绕口令、贯口练习可以让孩子迅速记住新学的内容。”董慧娟是城小6年级2班的语文教师,她若有所思的听老师们的讨论,并把所有建议都记录下来,“夜校授课结束后,都会开展讨论,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对于我来说,非常管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老师们好的建议,让我找到了提高教学水平的捷径。”

补齐短板 办人民满意教育

“开办教师夜校不是跟风,更不是作秀,每一个环节培训结束后,教体局都会对参训教师进行专业基础知识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利用假期继续开展教师二次培训。”陈虎说,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不得、慢不得,只有正视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存在的差异,并迎头赶上,才能真正让牧民子女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

乡镇小学教育更是色达教学的短板,各学校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创新方式方法,有的学校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科学设置授课内容;有的学校针对教师专业基础知识不牢固,进行教学目标深层解读、专业基础知识讲解;有的学校针对部分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低、教学方法单一,进行课堂教学实践研讨、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等方面培训。年龙小学采用“讲授、复习、测试、讨论”的方式,环环相扣,在培训过程中查找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促提升;6月12日晚,亚龙乡下了一场大雨,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四年级的住校学生正高声朗读着当天学习的新课文,在隔壁三年级的教室里,老师们正集体学习如何进行看图说话教学,集思广益,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随之形成。这样的场景已让学生们从好奇变为了习惯:“老师白天认真讲课,晚上也在刻苦学习,看到老师们那么辛苦,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高年级的同学懂事地告诉记者。

在夜校里,教师就是学生,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亚龙乡小学一、三年级语文老师泽仁巴吉,在刚来亚龙乡教书时,发现这里的低年级学生不仅听不懂汉语,还听不懂她家乡康定市塔公镇的藏语,所以每次与低年级学生的交流都显得特别困难,她只能用强加式记忆法让学生学习语文。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泽仁巴吉开始努力学习本地藏语,“我必须要学会本地藏语,这样才能给他们讲清楚那些死记硬背的知识,是什么意思,开办教师夜校,对我学习当地藏语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泽仁巴吉不仅学会了当地藏语,还练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希望能够教会孩子们标准的汉语,我把在夜校中学到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孩子们的‘听读写说’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有时候陪家长上县城买东西,孩子们还可以当翻译。”

自3月开办“教师夜校”以来,该县共覆盖了全县20所学校500余名教师。在每周2次的夜校学习中,老师们受益匪浅。“送出去培训固然重要,但没有切合色达的教学实际,由于特殊的语言环境,内地优质的教案并不一定适合色达,通过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能够迅速找到症结,补齐教学短板,把教师夜校坚持办下去,相信几年后,色达的教学水平会有较大提升。”陈虎对教师夜校常态化开办充满了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