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原燃灯者”
——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九龙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苏知斌
2018-07-02

◎本报记者 马建华

从石渠到炉霍,再到九龙,翻过雪山,越过草原,九龙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苏知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6年9月2日,苏知斌在成都开会的间隙与同事加班讨论案件侦查方案。忽然,他的头向后一仰倒下了。由于脑溢血发作,苏知斌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0岁。2017年6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四川省委在蓉举行追授苏知斌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追授苏知斌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中共四川省委决定追授苏知斌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现任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分别向苏知斌同志亲属代表颁发苏知斌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证书、证章和“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

他执着 爱民情怀永留人间

“有了苏爸爸的关心,我不感到孤单,他经常给我买学习用品、给我买衣服,要我做一名开朗乐观、阳光上进的好少年。”苏知斌去世一年多时间了,但孤儿汤开军至今仍然铭记着“苏爸爸”的教诲。

“苏知斌生前经常来看我有没有过冬的衣物、需要什么药品,问我是不是吃得饱,他对我说,我们就是一家人,你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告诉我,我尽力帮助你解决。僧人也是国家公民,要遵纪守法,要爱国爱教。”九龙县吉日寺老僧人彭措扎西谈到苏知斌生前对他的关怀不禁热泪盈眶,老人因年老体弱,一个人住在汤古乡中古村,得知老人需要徒步背水喝,苏知斌便带着干警为老人接通了水管,解决了他的饮水困难。

苏知斌去世后,作为“老朋友”,彭措扎西拖着病体来到检察院,颤颤巍巍地拿出一坨酥油,托工作人员一定要交给苏知斌的家人,老人流着眼泪说:“这么好的人,太可惜了,他对我那么好,我没有啥可以给他的家人,我天天给他点灯,念经,希望对他好!”

原魁多乡党委书记王美讯和海底村党支部书记潘长命至今仍然惦记着苏知斌带着检察院干警为魁多乡做的一件件实事、好事。苏知斌在联系魁多乡5年期间,先后筹集资金3万余元,为158户“亲戚”送去关心、关爱。2012年,魁多村人畜饮水工程水泥严重短缺,检察院立即解决60吨水泥;2014年,魁多乡发生洪涝灾害,检察院投入资金数万元帮助群众抗击洪涝灾害,与灾民一道并肩战斗,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潘长命饱含深情地说:“海底村村级活动室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苏知斌挤出5万元经费用于村级活动室更新建设;村民饱尝交通不便之苦,增收致富困难,苏知斌为该村协调解决300余万元通村公路建设资金,公路通车那天,群众流出了幸福的泪水,他们铭记苏知斌给他们修通了‘幸福路’。”

在苏知斌去世前一周,他得知精准扶贫对象古哈莫发展山羊没有资金,帮助解决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如今,古哈莫靠养羊致富。“我能够有今天,全靠苏检的帮助,可惜他不能和我分享致富的喜悦了。”

他坚守 用信念照亮法治路

2011年11月,苏知斌调任九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承诺要做成三件事:提升检察形象、提炼队伍素质、提高群众满意度。他的话如同雪山下的岩石般坚不可摧。据不完全统计,自1989年以来,苏知斌独自或参与办理的400多起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自侦案件无一错案,追诉漏罪漏犯10余件(人),纠正案件定性不准20余件。到九龙任职检察长后,他依然坚持办案,查办了一批在全州影响重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在苏知斌的带领下,九龙县检察院2012至2015年,连续四年获得州院目标工作二等奖,县目标工作一等奖;2011年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2获“全州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3年“5·4”涉农经济案件办案组被州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2014年,获得全州群众工作“先锋基层党组织”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原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谌XX挪用公款高达390余万元,社会关注度高,苏知斌带领办案干警搜集证据,并提起公诉,案件成功办结,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2012年,苏知斌在办理一起某单位出纳挪用公款案时,犯罪嫌疑人送来10余万元求他“高抬贵手”,苏知斌严词拒绝,案件办结,犯罪嫌疑人家属跑到检察院,大吵大闹,并对苏知斌进行无理谩骂。苏知斌坚守法律底线,寸步不让。

2015年初,在办理一起强奸案时,因为受害人是外地来九龙工作的,系犯罪嫌疑人妻子的同事,一时间流言蜚语,众说纷纭,在强大舆论压力下,受害人不得不辞职回乡。在他的亲自过问下,最终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起诉至县人民法院,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2012年,九龙县人民检察院接到举报,某乡有名农经员挪用了老百姓的养老保险金,苏知斌派出专案组彻查此案。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取证,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被挪用侵吞的养老保险金如数追缴。在养老金归还仪式上,苏知斌告诉大家:要让老百姓明白,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是为人民声张正义的部门,请大家相信人民检察院执法为民的决心和能力!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请大家大胆及时的反映到检察院,我们一定会秉公执法,还大家一个公道,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做你们的靠山!老人们眼里噙着感激的泪花,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6年8月30日,下班时间,苏知斌安排工作时说:“我去参加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星期天要赶回来,我们不能落在其他县院后面,要尽快把前期工作都做好。”他说,未来五年,他将带领大家,清查出那些吸附在百姓身上喝血吃肉的蛀虫,剔除那些在党的队伍里腐败堕落的毒瘤,维护一个清明透亮的社会环境。这竟成了他的遗言。几十年来,苏知斌用忠诚书写了一份高海拔藏区基层检察干警的成长样本。在他的随笔《梦·眼睛》中,苏知斌写道:“我深深热爱着检察事业,也深深热爱无数检察人身后支撑我们奋斗着的老百姓。想着他们,我身上就有不竭的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