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理论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7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龙呷尔镇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由于防灾演练和预警监测工作抓得实在,使得灾害发生前——
36户182名群众安全转移避险
2018-07-10

◎县委中心报道组 雷云 王守露

7月4日下午19时许,九龙县呷尔镇境内由于连续强降雨,S215线168K+40M处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S215线交通中断,50户232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6万元。目前,抢险救灾正全面有序展开。

县乡联动 抢险救灾刻不容缓

接到灾情报告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赵景强和县长宋晓军赓即作出指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减轻群众财产损失”,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临时指挥部,组织县防灾减灾、公路分局、公安、消防、交通、国土、水务、民政、电力等单位部门赶赴现场会同呷尔镇展开抢灾救灾、查灾核灾和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在受灾现场,抢险工作组设立标示牌,阻止过往车辆和行人通行,组织村镇干部、党员、民兵及村民进行道路疏通、饮水管线架设、房屋淤泥清理等抢险工作。针对灾区房屋、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县委政府对灾民安置、道路通讯抢险、后勤保障、医疗防疫、查灾核灾、监测预警、灾后重建等工作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并进行分工部署,确保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五有”,恢复了灾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整体联动 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据悉,此次灾害初步核查造成房屋受损2户6间,1户严重损毁;冲毁联户路0.5公里;饮水管道冲毁4500米;冲毁饮水池3座(30m³规格);耕地受灾50亩(其中冲毁2亩、绝收2亩、轻灾46亩);损坏电视机、洗衣机各2台,直接经济损失176万元。

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县委政府立即启动救灾紧急预案,组织党员、民兵、群众200余人次及县级单位部门100余人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安全转移避险群众36户182名;架设饮水管道2000米,组织大型机具(装载机2台、挖掘机1台)对路面淤泥堆积物、涵洞及河道堵塞物进行清理。经过5小时的奋战,救灾工作基本完工,保障了受灾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畅通了S215线。目前灾区社会稳定,受灾群众生活有序。

提前预警 及时转移群众避险

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灾避险工作,在汛期来临之前,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成立县防灾减灾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全县防灾减灾工作,安排专人24小时预警监测、通告;层层落实责任,制定了防灾减灾预案,各乡镇组织开展防灾避灾应急演练,安排监测点监测人员进行监测;县级领导带队工作组先后多次深入乡镇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防灾减灾避险应急工作,为防灾应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提高了群防群治能力。

据了解,该泥石流发生地是州级监测点,在开始下暴雨时,监测员杨友云和村组干部就提高警惕,并通知和组织危险地段的村民安全转移,有效减少了灾害损失,未造成人员伤亡。

接下来该县将继续加强抢险救灾工作。对受灾房屋进行安全评估,防止出现人员居住安全隐患,加强对周边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防止出现次生灾害;加大关心安抚受灾群众力度,对受灾严重的农户进行慰问安抚(特别是精准贫困户),联系相关部门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积极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联系卫生防疫部门继续对灾区卫生防御工作进行监测和必要的洗消工作;积极开展灾害治理,对泥石流渠道斜坡坡面进行排水处理,联系相关部门对地质灾害点和受损路段坡面进行评估,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