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2小时,从雪域高原到海外餐桌
——雅江松茸的奇幻旅程
2018-08-08
一箱箱松茸搭乘飞机走向各地。四川康定机场集团公司 供图

松茸是一种生长在寒温带海拔3500米以上林地的菌根真菌,以其独特的醇香、丰富的营养和显著的药用价值被称为“菌中之王”,又因产地稀少且不可人工培植成为我国二级濒危保护物种。

甘孜气候独特、生态良好,多县(市)出产松茸,“中国松茸之乡”雅江更是闻名遐迩。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松茸已成为不少人谋生、致富的依托,与松茸相关的产业链快速延伸,采集、买卖、运输每一个环节都有利可图且蕴含讲究。如今,一朵松茸只需72小时就可从雪域高原“闪现”到海外餐桌。

抢——翻山入林寻珍宝

8月正值盛产松茸的时节,是雅江群众收获的时节。每年8月,该县时间自由、体力充足的人都会加入“采松茸大军”,有的村子甚至除了老人、小孩,全体进山,一待就是大半个月。

雅江县八角楼乡卡仁布村村民四郎仁青的夏天几乎都是在森林里度过的。8月4日上午9点,记者在基俄山山腰见到四郎仁青时,他已经在林中穿梭了4个多小时,背篓里装有大约3公斤的松茸。

四郎仁青告诉记者,采松茸关键就是一个“抢”字。

首先是抢季节。每年7月下旬到9月上旬,是雅江松茸出土的时段。对于不少人而言,错过这个时机就可能要受穷一年。所以每年这个时节,大家都会放下所有事务、发动所有能上山的劳动力去采松茸。

然后是抢时间。松茸生长期极短,错过了最佳采摘时间,就会品质下降甚至彻底腐坏,所以采摘松茸的每一天都是“黄金时光”,分秒必争。如果采摘地离居住地较近,大家会选择早出晚归,清晨四五点打着电筒进山,晚上回到住处;如果采摘地离居住地较远,大家会选择移居山中。为了节约时间,“采茸人”大都以干粮为食品,糌粑和山泉是标配食物。

“采松茸很辛苦,必须起早贪黑、风餐露宿,还要在林中埋头搜寻,松茸价格高也有原因!”给记者“科普”完,四郎仁青拍拍身上的泥土补充道。

算——利润之旁有风险

当天下午,记者随四郎仁青一起下山“出货”,为了增加收入,他没将松茸卖给等在山脚收货的“头道贩子”,而是径直赶到了位于雅江县城东城街的松茸市场。

“你买到多少,今天的货怎么样?”“松茸多少钱一斤?是不是新鲜的?”“你要哪一种,买多少?”“哪里可以邮寄?”……刚进市场,四郎仁青就被嘈杂的人声所包围。放眼望去,这条两百米长的街道上挤满了买菌人、卖菌人,他们有的在讨价还价,有的在细心筛选,有的搬运货物;街道右侧,一个个堆成小山的松茸摊点被围得水泄不通,街道左侧,一个个周转松茸的铺面更是人气爆棚……。 (紧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