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2小时, 从雪域高原到海外餐桌
2018-08-08

(紧接第一版)晚上七点的东城街已成了繁华的松茸交易市场。

阿初经营松茸生意将近十年。面对采访,他骄傲地说道,“这段时间,每天从我手中过的松茸都有两三百公斤!”被问到利润如何时,阿初扳着手指计算一番后说,“一般情况,忙完两个月还是有十几万利润;运气不好的话,就赚不了多少,还可能亏本!”

“怎么会亏本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阿初点上一支烟拉开了话匣子。“我们收货是打捆收购,每公斤18元左右,拿回来再按10至45元每公斤的价格分类出售,一批货要是次等品太多就要亏本。收回来的松茸在手里压久了,成色会下降,还要烂掉一部分,这就是直接损失。另外,我的货大多销往内地或沿海,寄运过程中出现的损失也要自己承担。”阿初的说法得到了另外几名松茸中间商的印证,做了20多年松茸生意的刘长科告诉记者,7月22日他在运送一批松茸时遇上意外,损失了一万多元。

因为利润与风险并存,做松茸生意必须精打细算,确保利润最大、损失最小。因入手价和出售价都要随行就市,中间商会在细化产品分级上下功夫,一筐松茸可被分为“童茸”“小子弹”“大头菇”“一级货”“二级货”“开花菇”“渣货”等不同等级。将松茸加工为干片或转手给二道贩子也是中间商在必要时候减少损失的办法。

快——多种运输齐上阵

记者走访发现,雅江松茸一般销往近处的成都、重庆,远处的北京、上海,而在韩国、日本也有着巨大的市场。

松茸价格高昂且最佳保鲜期只有72小时,所以对运输的安全性和快捷性有着严格的流程。记者调查中发现,雅江松茸流入最终消费者手中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由入州游客随行带回家中。二是利用客运班车或其他顺风车运输到成都、重庆等较近的市场。三是松茸快速抵达沿海或国外,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速递。

去年7月,雅江县政府将“雅江松茸”地理商标正式授权给顺丰优选;同时,由雅江县政府推荐的雅江松茸品牌“觅味”正式与顺丰优选达成合作,至此顺丰速递正式成为雅江鲜松茸“飞”向远距离市场的“翅膀”。

顺丰入驻延长了雅江松茸的市场半径,雅江松茸走红也带火了顺丰在雅江甚至甘孜的业务。今年,顺丰速递在东城街松茸市场附近增设了一个揽件点以提高寄运松茸的服务质量。揽件点工作人员张伟告诉记者,仅通过这个点每天发走的松茸就有几百件,北上广和江浙一带是主要的目的地,运往日本、韩国、新加坡的也不少。一般情况下48小时就能到,但是我们对客服的承诺是“不会超过72小时”,同时,我们都采用冷链运输,能最大限度为松茸保鲜。

顺丰的松茸速递业务也带活了不少配套业务。多吉就靠生产销售寄运松茸需要的冰袋实现了创业致富,张大娘专门替人精心打包待寄松茸,每天有一百多元的收入。因为松茸可以通过顺丰速递而飞速发展的还有“临时微商”。自松茸上市以来,大三学生志玛就当起了“临时微商”,交谈中,志玛向记者展示了一名韩国顾客通过微信发来的图文信息;该信息显示,在志玛发货后的72小时左右,顾客和家人已在享用美味的松茸了,并在为雅江松茸品质和志玛的服务“点赞”。

四郎仁青在市场上很快就卖掉了当天采摘的松茸,要不了多久这些山珍将摆上周边城市或海外居民的餐桌上,让大家共同享受来自甘孜的美味。

谢臣仁 记者 刘小兵 见习记者 包小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