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运盛会看过来
2018-08-10
甘孜
乐山
阿坝
凉山
黄建国正在指导队员们训练。
泽旺罗珠展示奖牌和获奖证书。

◎甘孜日报记者 宋志勇 文/图 策划:谢臣仁

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溯源

四川省民族运动会全称为四川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在1965年举办的四川省六单位民族摔跤运动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由四川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四川体育运动委员会联合主办、地方承办,现每4年举行一届。该项赛事以其民族性、广泛性和业余性等特色,已成为四川省较有影响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之一。

追溯历史,第一届举办时间是1965年,为四川省六单位民族摔跤运动会;第二届举办时间是1972年,为四川省三州篮球、排球、乒乓球(少年)运动会;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举办时间分别为1975年、1977年、1980年、1982年,分别为四川省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三州运动会; 第七届举办时间是1985年,名为四川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从此以后,该运动会命名为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年为第十五届。

近年来,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始终坚持加强民族团结这个主题,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充分发挥体育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始终坚持传承民族文化这条主线,坚持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展示、重在传承的原则,突出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让运动会不仅成为体育竞技的大赛场,也成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的大舞台,不断为民族文化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始终坚持构筑精神家园这个主轴,无论是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各代表团入场展示,还是竞赛项目与表演项目,都发挥其凝聚人心、愉悦身心、强身健体、鼓舞斗志、振奋精神的作用,通过民族运动会这个平台,弘扬健康运动文化,感受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共同呵护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始终坚持促进民族发展这个主旨,以举办民族运动会为抓手,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和产业政策,挖掘民族地区文化体育资源、打造民族体育赛事品牌,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激发各族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四川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沿着继承革新、继往开来的方向迈进,发掘了一大批新项目,并在探索普及与提高结合、群众性与专业化结合、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结合、民族性与世界性结合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走上了普及、提高、规范、科学的道路。

四川省历届民运会 举办时间举办地

甘孜州历届省民运会奖牌榜

第一届 1

第二届 1 5 4

第三届 2 4 2

第四届 5 7 11

第五届 15 18 16

第六届 18 13 7

第七届 17 12 13

第八届 11 2 4

第十届 12 13 9

第十一届 14 13 10

第十二届 18 16 11

第十三届 6 16 9

第十四届 12 32 27

第九届数据不详

(数据由州文体广新局提供)

我与省民运会的不解缘

经历

从事体育工作16年,见证了我州民族体育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一届又一届省民运会,见证了运动员一批接着一批努力拼搏,作为甘孜州体育中心副主任,今年41岁的黄建国讲述了他所经历的省民运故事。

心中的民运会

对于从事教练生涯已16年的黄建国来说,参加省州乃至全国体育比赛的次数数不胜数,但参加全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却有着不同的意义。“自1965年第一届四川省六单位民族摔跤运动会在凉山州举办后,已相继举办了十四届,期间从第二届到第六届为三州运动会,分别在我州、阿坝州和凉山州举办。因此对三州来说非常有意义。”黄建国坦言,自己热爱摔跤这项运动,这种热爱也是他当教练的动力。

说起自己的运动生涯,黄建国并没有过多的描述,“我的运动员生涯很简单,在甘孜州重点业余体校毕业,到成都四川省队训练,读书后回到家乡康定参加工作,到2002年调甘孜州重点业余体校担任教练至今。”

第一次参加四川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还得追溯到代表州重点业余体校参赛,虽然没有拿到前三名,但在比赛中发挥的竞技水平,得到了四川省教练员的肯定,说黄建国是块当教练的料,于是在23岁时他就代表省队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这一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重比赛更重友谊

“作为教练,最希望队员们能在比赛中超常发挥,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参加过四届省民运会的黄建国如是说。

“我觉得民运会体现更多的是全民健身的理念。参会的运动员大部分都是各少数民族队专业队员,也有业余选手,各代表团也不分先后排名,重在参与。”谈起历届参赛经历,黄建国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通过民运会这个平台,来自全省各民族的运动员,在场上切磋了技艺,而在场下却加深友情,既增加了相互间的交流和了解,更促进了各民族间的团结和友谊。

“要展示实力,还得在其他项目上有所突破。十三届省民运会上我州参赛选手泽旺罗珠拿到了彝族式摔跤(格)的亚军,这次全靠他了。”黄建国说,虽然泽旺罗珠有冲击金牌的实力,但这毕竟就凉山历届的优势项目,要想抢下这块金牌,必须要在上届的基础上,再努力、再加劲。“平时的训练这下全用上,但要合理分配好体力,运用技术是关键。”黄建国比赛前再次叮嘱,从事教练以来,向四川专业队输送过45名优秀摔跤运动员;向国家队输送3名摔跤运动员;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共获得18枚金牌、45枚银牌、65枚铜牌。

比赛中,让黄建国激动的事情发生了,我州选手从未在彝族式摔跤(格)87公斤以上获得过冠军,而泽旺罗珠做到了,用实力展示了康巴汉子的魅力。“作为教练将继续带好队伍,争取在本届民运会上再创佳绩,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摔跤运动中,共同为我州民族体育发展作贡献。”

两届省民运会连摘冠

夺金

“这是参加四川省十三届和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的奖牌奖状。”分别获得这两届摔跤(跘跤)、摔跤(格)87公斤以上冠亚军和一、二等奖的我州摔跤队员泽旺罗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说起参加2010年在攀枝花和2014年在宜宾举办的两届省民运会,泽旺罗珠回忆起两次摘冠经历。

十三届上夺首金

“为争取在四川省第十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打一次翻身仗,必须要在全队中择优选拔,选出成绩优秀的队员参赛。”泽旺罗珠回想起当年全队选拔的情景时说,当时很自信,感觉没有问题。

是的,身高1米82,体重达270斤的泽旺罗珠,看上去就有摔跤的“天分”。但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由于没有经验,泽旺罗珠在选拔赛中很不适应,很快被队友摔倒,结束比赛。一片茫然走下场的泽旺罗珠,休息之余慢慢回想起自己所犯的错误。教练也给他打气,打比赛用实力说话,现在必须拿出实力,否则会被淘汰。受到鼓励的泽旺罗珠,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对待每场选拔赛。最后,泽旺罗珠如愿以偿地参加了在攀枝花举办的第十三届省民运会。

“过去这些项目都是凉山州所垄断,我州一直没有取得过冠军,这次要力争有所突破。”泽旺罗珠当初这样对教练和队友表态,有目标才有收获,这不仅是激励,更是一种拼搏。

比赛开始前,按照教练布置,淘汰赛基本上是正常发挥。但对于泽旺罗珠来说,最多能参加三届的他,必须要为年轻队员作表率,他心里默默定下了夺金的目标。

比赛一打响,泽旺罗珠就全神贯注,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一场比一场有信心。“进决赛了,进决赛了。”知道此事的黄建国立即指导他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挥好技术水平。决赛中,泽旺罗珠全力发挥技战术水平,一鼓作气勇夺四川省十三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摔跤(跘跤)87公斤以上比赛冠军,同时夺得摔跤(格)87公斤以上比赛亚军。

十四届又摘一金

2014年,四川省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宜宾市举行,这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泽旺罗珠再次整装出发,向金牌发起冲击。

“这次本想有所突破,增加两枚金牌,但比赛就是这样,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还是只拿到了一枚。”心存遗憾的泽旺罗珠说,只要是参赛队员,哪个不想拿金牌,为各自代表队争光。

泽旺罗珠印象最深的是,这次比赛进入决赛与上届情形相同,可在决赛中,由于体力分配不当,与金牌失之交臂。而令人喜出望外的是,上届获得银牌的项目却获得了金牌。是对手强了,还是体力不支;是对手弱了,还是打法有进步了。泽旺罗珠说:“比赛全靠临场发挥,发挥得差,也许首轮就会被汰淘;发挥得好,就会越打越出好成绩。”

格是彝族式摔跤(格),这是凉山州的优势项目。自从泽旺罗珠在上届获得该项目亚军后,他时时刻刻想着有一天能冲击金牌。这次机遇来了,他在决赛中,彻底发挥出水平,将凉山的优势项目“抢”了下来,成为我州第一位荣获此项冠军的运动员。他说:“当时就是想全力施展个人水平将对手摔倒,可是进入决赛的队员都不弱,加之又是传统强项,要摔倒对手那是难上加难,平时的训练和教练的指导,加之临场发挥的比对手好,才最终获得该级别第一。”遗憾的是上届荣获跘跤87公斤以上冠军的项目,这届只拿到第二。

“比赛结束后,宜宾市电视台还采访了我,当时接受采访比比赛还紧张。”回忆起这段经历,泽旺罗珠高兴之余还是觉得遗憾多多。他说,今年在主场作战,相信一定会给全州人民带来惊喜。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