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诗画甘孜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悦·岫壑浮云
2018-08-10

罗凌

陈悦琴箫曲里,最喜欢这首。曲如其名,岫壑、浮云透出丝丝凉意,而这凉又不是凄凉,可以解释为清浅中的忧伤,如文士隐者在自己的天地里兀自沉沦。由此,我特别理解了箫这种乐器,它至少可以有三个含义:幽情丽想、狂狷之气、无欲则刚。

眼前,夏花迷离而绚烂地绽放。但我知道,开到荼蘼,便是烟尘过,花事尽了。一些心绪汵汵而来,在红尘的某个角落低首,直到陷进尘土。我在夏日遥望秋叶的静美时,你在云絮之外,你的世界苍茫而灰暗。

琴键随着手清脆地颤动、展开。流泻的音符黑得明亮,白得湛然,我把它们串成晶莹的珠帘,一首雅致的小诗,一幅水墨画儿。你的玫瑰,一片,两片,坠落、枯萎,音乐就有了花的香氛,就有了曼妙的苦涩。

在蓝色的忧郁里舞蹈,脚尖点地,有生痛的创痕,这是一种静默的形式与必然。你迷惘地看着。你,不会懂。

而这山涧空谷的足音究竟来自何方,已经不重要了。沉香永缭,时光可鉴,便是我要的感觉,那些缤纷的解构、纠结的网络、乱世里的争斗,都已化作云烟,在上一个纪元焦灼地死亡。

那些花会在落径上再度开放,最心仪的弦音也会终于静止。你注定会有一次虚浮的涅磐,隔着天际,在我的世界里重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