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2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常态焕发新状态
2018-08-20

(上接第一版)

走到群众中间,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省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行动,给基层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自全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我州各级干部纷纷投身实践,带头研究活动方案、带头组织活动实施、带头开展课题调研,有力指导活动持续扎实有效开展;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诊断发展症结,激荡头脑风暴,认真思考回答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的“天府六问”。

要准确把握我州面临的竞争态势,在“为什么”问题上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我州发展的比较优势,在“凭什么”问题上坚定信心;突出我州发展的主攻重点,在“干什么”问题上抓住关键。5月1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开班。为期三天的读书班,我州各级领导干部静下心来集中学习,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加快发展的思想共识。规格空前、力度空前、效果空前!

学深悟透,方能决胜千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启动后,州委坚定向省委看齐,深刻领会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将其作为当前全州一项管总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对照省委阶段性安排和工作要求,州委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活动指导文件和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总体内容、主要形式和时间安排;全州各级党委均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了信息报送、宣传报道、课题统筹等机制制度。同时,州委成立了4个督导组,紧扣活动内容、重点任务、阶段安排和质量要求,对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严明各级领导干部“真学、真思、真干”的纪律要求,坚决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甘孜落地落实。

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启动以来,我州坚持在找准方法、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习近平新时期西藏工作基本方略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视察调研指示精神的系统理解;举办州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暨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十个指明”和对西藏工作“十个明确”、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六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来州视察调研时提出的六个方面重要要求的核心要义,州委书记刘成鸣亲自作开班辅导,“六大战略”牵头州级领导和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切实引导全州县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懂弄通,为全州各级干部做好示范表率。

按照请进来“补短板”、走出去“开眼界”的思路,我州还举办“甘孜讲坛”,邀请省社会科学院专家,专题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州各级各部门采取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1万余场次,不断深化理解和认识。同时,由州委书记刘成鸣、州长肖友才分别带队,组织州级分管领导,部分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分赴广东省、云南省学习文旅农旅城旅融合发展、旅游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等先进经验,在学习交流中增强领导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还推进大学习进机关、进农村、进寺庙、进企业,在“两微一端”开设专栏推送学习内容,依托“农民夜校”、坝坝讲堂等将活动向基层延伸。

如何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形成新格局、推动差异化发展的问题;如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与周边区域合作的问题;如何培育若干支柱产业、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四川品牌、形成拳头产品的问题……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紧扣“天府六问”“甘孜五问”,“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甘孜大地蓬勃展开。

常委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农民夜校”、“网上课堂”,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推动“四川篇”入脑入心;开设活动专题、搭建学习组、组织讨论课题,如火如荼的活动让我州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理论充电”。

“在并不枯燥的学习中,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的认识。”

“面对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既接地气又通俗易懂。”

……

越学越有信心,越议越有干劲。我州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了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举措更实了。

把准定位

担当甘孜作为

准确认识新时代我州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争取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实现更大作为,是全州党员干部必须深入研究、认真实践的重大课题。州委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深化州情认识、审视历史方位的基础,紧扣省委要求、突出甘孜特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系列指示精神为主线,结合州委书记刘成鸣提出的“甘孜五问”,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对接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进一步梳理问题和不足,拟定了“坚持把牢牢牵住寺庙管理‘牛鼻子’作为根本要求,深入思考如何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深入思考如何确保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8个分题,组织开展全州大讨论,力争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甘孜力量”。

“历史证明,每经过一场深刻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就会带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就会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要使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就需要全州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努力做到‘真’和‘实’。”我州在活动中坚持这一要求,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力求解放思想的“真”和“实”。

为破除“思想‘翻不过二郎山’”的现状,扫除干部中存在视野狭窄的小气、自甘落后的暮气、以苦居功的骄气、消极怠工的惰气,6月19日至22日,我州党政考察团的身影出现在凉山和攀枝花。学习兄弟市州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市政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成为考察团的主要目的。

“脑门不打开,什么门都没有。”“本次考察学习既开阔了视野更增长了见识,既学习了经验更看到了差距,既启迪了思维更改变了观念。”“我们回去后将学以致用,将所见、所学、所思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一步摸清家底、理清思路,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为地区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支撑。”……我州各级干部深刻体会到,以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丰富内涵为要义,“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一次重大而深刻的思想解放之旅。

解放思想是一个“破”字在先、“立”字当头的有机统一过程;打开眼界天地宽,正是对标先进、直击问题的气魄。从横向找不足,从纵向找差距,伴随着一次次省内省外的大调研,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大洗礼在甘孜大地激荡。

“思想本身就是一种力量,要通过解放思想,为全州各项事业的前进打气、助力。要以创新务实的方法把大讨论活动推向深入。进一步发现问题、制定举措、改进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常规性工作不够好、创新型工作不够多等问题,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检查,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研究,全面发动,逐个破解。”活动中,州委反复强调,要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认识再深化,查找问题要再准确,整改措施要再具体,解决问题要再扎实,组织领导要再加强。

虫草采挖期间,集中采挖点上每个乡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在山上蹲点是否有必要?严重缺乏规划、财务、文秘人才,县委、县政府能不能举办定向长期培训?“文山会海”现象还很突出,基层干部如何有更多的时间抓脱贫攻坚?政府机关随意抽调、借调基层干部,如何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巴塘县委书记汪玉琼对干部们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提出的7大共性问题进行了及时回应。

“交通滞后是我县最大的瓶颈,人才紧缺是我县最大的短板,企业缺失是我县最大的制约,社会治理是我县最大的难题,干部作风是我县最大的障碍。我们要直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奋力解难题、补短板,讳疾忌医、隐瞒病症,最终会病入膏肓、无可救药。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提升对症下药的医术和水平,为全县发展开药方、治顽疾。”结合自己到乡城工作两年来的实践与思考,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感慨地说。

康定市围绕雅康高速通车后,如何解决“过境游”危机开展研讨;雅江县直面产业发展瓶颈,就如何挖潜特色产业,如何增加农牧业产品附加值带动富民兴县,如何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开展研讨;州农工委紧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如何激励更多优秀人才下乡创业,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展研讨;州文体广新局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就如何更好的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服务、如何抓好“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及民生改善开展研讨……

一个个问号抛出,背后是对省情州情县情的最新求解;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怕丑,敢说的背后,折射一心求变的急迫之情。“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活动开展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展“找问题”,成为全州上下一缕新风。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深化省情认识,围绕省委提出的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紧扣州委提出的“甘孜五问”,我州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直面在发展水平、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去伪存真,查找薄弱短板,扎实开展研讨。

思想在讨论中解放,观念在碰撞中更新。我州聚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扎实开展大调研,目前各项调研已破题起势,4个省委重点关注调研课题正有序推进。紧扣全州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的实际,确立1个综合性调研课题,即《甘孜州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研究》,州委书记刘成鸣亲自研究调研提纲、亲自带队下沉调研、亲自撰写调研报告;聚焦落实“天府六问”和“甘孜五问”,围绕解决事关甘孜长远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州级领导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27个,切实找准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路,增添务实举措;各级各部门按照全州“一盘棋”理念,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原则,自主确立调研课题130个,根据各自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明显短板、行业特点等,扎实开展调研。

州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期间,参训同志分6个小组直面问题开展研讨,收集汇总讨论成果90余条,并分别形成报告。在各级领导带动下,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通过集中讨论、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专题讨论2400余场次。

面向未来谋长远的良策,一条条梳理吸纳;立足当下可操作的建议,一项项立即落实。

《甘孜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探索民族地区“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综合管理”新模式,搭建安全用药新平台》《构建白玉特色产业体系,强力推动全县经济迈入全州第一梯队》……这些州级专题性、县域全局性、行业关键性重点课题相继出炉,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破题指向,即将成为我州寻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良策良方。

我州广大干部表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既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一次提升充电,又是对干部的一次作风洗礼和“精神补给”,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集中动员。

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几个月过去,认识再深化、思路再明晰、共识再凝聚、力量再汇聚……从州领导牵头的重点课题调研组到积极建言献策的党外人士,从各县(市)委中心组到“农民夜校”,从面向青年的“青春课堂”到“两微一端”的网上论坛,甘孜大地涌动出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入调研、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生动景象。

深学细照、勤思笃行,乘势待时、事半功倍。一次次精神洗礼,一次次生动实践,我州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激情被进一步激发,全州上下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热情被进一步点燃。我州将继续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陈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