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丹巴县就业扶贫成效明显
2018-08-23

甘孜日报讯 丹巴县紧紧围绕“每一个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坚持“精准帮扶、聚焦重点、落实责任、兜牢底线”的原则,以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技能创收、就业脱贫、促进增收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取得新成效。

聚焦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县负总责、乡(镇)抓落实、部门支持、扶贫到村到户”的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形成了领导讲扶贫、干部议扶贫、群众话扶贫、大家抓扶贫的良好氛围。结合县情,制定该县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实施总方案及一库五名单、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子方案,进一步构建完善了乡(镇)精准扶贫责任体系、监督考核体系。

聚焦精准脱贫,探索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使一大批农村贫困群众走上了就业致富道路。瞄准特色产业促就业;扶持成立了丹巴县千总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美人谷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两个就业扶贫基地,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余人。瞄准公益岗位促就业;按照四川省就业扶贫九条措施, 21个退出贫困村开发公益岗位105个; 181个行政村开发就业扶贫调查员公益性岗位180个;整合环林、国土、水务等部门资金开发护林员、巡河员、地灾监测员公益类岗位1500个。瞄准劳务输出促就业。通过多方位多渠道,采集空岗信息,联合成华人社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邀请成都无线速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香天下餐饮集团等50余家企业,提供厨师、教师、店长、服务员、文员、操作工等5000余个岗位。瞄准“东西扶贫协作”促就业。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框架下,建立劳务合作关系,不断拓展转移就业新领域,组织实施了广东省对口帮扶劳务协作项目,不断扩大劳务协作的领域和规模,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有力。

聚焦素质提升,全面开展技能培训。建立了精准对象抓培训、分类施策抓培训、突出意愿抓培训、整合资源抓培训、典型引路抓培训的“五管齐下”工作机制,确保了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依托、社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就业培训格局。加强与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合作,开展挖掘机操作培训就业扶贫专班1期25人;积极与“一帮一”对口学校五月花高级技工学校对接,完成面点制作、汽车维修等帮扶方案,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聚焦基层一线,全方位促进服务下沉。夯实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全面摸清全县农村劳动力38765人的就业转移、失业、技能、就业愿意、总量分布等基础信息,为精准实施就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化就业服务。针对贫困劳动力普遍地处偏远、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不畅、技能短缺等问题,县人社部门主动送服务上门,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利用农闲季节、民族节庆等时机,深入乡(镇)、村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实现全县181个行政村全覆盖。构建网络服务平台,实行就业、培训信息月发布制度,月均发布招聘信息260余条。完善激励政策。对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农村劳务经纪人按转移200元/人的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并对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给予适当交通补助。

安斗阿布 耿贵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