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脑风暴”激发“奋斗热情”
2018-08-24

(紧接第一版)他们围绕脱贫攻坚、依法治州、城乡提升、交通先行、产业富民、生态文明建设、政协协商、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开展了27个调研课题的成果汇报;他们谈认识、谈体会、探思路,结合实际介绍各自课题组开拓工作新格局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现场交流充分、气氛热烈。

思想的火花,在热烈研讨中激荡;前行的力量,在深入交流中汇聚。大家普遍认为,这既是一场“头脑风暴”,又是一次“思想洗礼”,更是一次“脑洞大开”的战略谋划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

我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自开展以来,如春风浩荡,冲击着旧的思想藩篱,震撼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人们的思想境界不断升华,甘孜大地的朝气更加蓬勃;全州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视察的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州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奋力开创甘孜各项事业新局面。

“头脑风暴”凝心聚力

自我州开展“大学习”活动以来,全州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上的讲话。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六个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省委对全省干部队伍的“五项履职要求”;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州委提出的“甘孜五问”和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

如何深入学习省委、州委关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决策部署?如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在“大学习”活动中,全州各级党委(组)通过党委(组)会议、党支部大会、干部职工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各级党委(组)还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开展学习研讨和体会交流,把学习内容作为县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和党课的主要内容;举办全县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对全县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全覆盖学习培训;采取干部大课堂、农民夜校等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同时,我州还结合抓好个人自学、抓好宣讲辅学、抓好参观导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干部、退休村组干部、基层老共产党员等群体和农民夜校、干部大讲堂、道德讲堂的作用,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身边的案例,把思想讲透彻,把理论讲鲜活,广泛凝聚起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的强大精神力量。

敞开大门搞讨论

自我州“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州上下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多个方面开展大讨论,包括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如何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如何把握省委书记彭清华讲话精神要义;如何把握州委书记刘成鸣的讲话精神重点。

同时,全州各县(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展开积极讨论,包括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帮助老百姓发展富民产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把握新时代甘孜发展所处历史方位,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抓好生态建设等。

为将“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全州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结合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特点,做专题报告,并与大家座谈讨论,研究解放思想的着力点和改进工作的突破口;各部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在召开支部讨论会进行分散讨论的基础上,组织解放思想讨论会进行集中研讨,让思想在学习中解放,让观念在碰撞中更新;各县(市)聚焦“关键少数”、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问题导向为指导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灵活组织讨论。

在大讨论中,全州上下还不断创新载体,通过支部讨论会、专题宣讲、问卷调查、媒体专栏、网上论坛、征文活动、公益广告等各种形式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大讨论,大家积极查找发展落后的思想根源,看清思想观念落后造成的危害,增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自觉性、坚定性;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重点破除自满自足、封闭僵化等落后观念,树立改革创新、以人为本等新的发展理念,用“大讨论”的成果来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活化形式问民计

“现在村里羊肚菌产业已见成效,但大家感觉到交通成了最大障碍,特别是通乡公路,已不能满足当前产业发展的需要”“作为合作社负责人,希望政府加大对大棚等基础设施投入的扶持力度,并加强实用技术指导”……

“羊肚菌产业夭折的原因是大棚建造标准低、抗雪灾能力差,且合作社管理不当、凝聚力不强。”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康定市麦崩乡敏迁村第一书记呷绒登珠和村两委一致认为,在敏迁村发展条件最成熟的仍是羊肚菌产业。敏迁村要将羊肚菌合作社收归集体,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并以村两委的名义借款45万元,重新搭建了40亩羊肚菌大棚,维修加固了20亩老旧大棚。

康定市麦崩乡敏迁村的产业发展,只是我州“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分析现状、剖析问题、精准把脉,自“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全州上下通过“农民夜校”、坝坝会等形式,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话题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提振了大家自力更生、脱贫奔康精气神。

今年以来,我州按照省委、州委要求,由州领导领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这一核心主题,开展“大调研”活动。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准时代脉搏,了解真实情况,总结实践经验,理清发展思路,完善有力举措,并结合甘孜实际,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措施办法,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他们带着问题、结合职能,下深水、察实情,到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正了解群众诉求、发展难题、民生短板、潜在风险,拿出可行管用的办法举措解决具体问题,为推动治蜀兴川和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小康甘孜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次“大调研”活动中,关于甘孜藏区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径研究也成了重要调研课题之一。该课题对我州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进行全面分析,结合现实基础、机遇挑战,深入研究阶段目标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实现路径和创新举措,明晰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同时,在我州已形成的27个重点调研课题中,还包括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城乡提升战略对策和措施研究;实施产业富民战略研究;生态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研究;乡村振兴战略重构农牧产业体系研究;依法常态化治理长效机制的路径和思考;中小学教学质量现状调研与思考;交通发展对策研究和全域旅游发展研究等多个方面。课题组牵头负责人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城乡提升、产业富民等方面提出了办法和思路,共同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了调研针对性和示范性。”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调研”针对重点问题,既摸清综合情况又了解典型案例,既听干部意见又听群众意见,既了解成绩经验又发现问题不足,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同时,课题组负责领导全程参与调研工作,以上率下,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亲自调查、亲自研究、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增强了调研示范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