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格护出好大一片绿
2018-08-24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
开展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保护宣传活动。

德格县麦曲河、丁麦公路两岸繁茂森林构成了长达50余公里的生态大峡谷,春季桃花、梅花含笑迎客,花香四溢。夏季杜鹃绽放,让人心旷神怡,秋季层林尽染,火红的霜叶点缀于苍松翠柏间、斑斓有致。冬季苍松翠柏,碧玉般的冰下溪水淙淙,在宁静中等待着又一年的姹紫嫣红。林间不断出没的马鸡群、锦鸡、松鸡、野兔,偶尔还会遇上獐子、岩鹿,珍稀动物与路人和谐相处。天然林保护20年来,德格县始终坚持以保护培育天然林资源为中心,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天然林资源管护和建设,广大群众自觉地参与到护林增绿添景行动中来,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和覆盖率三增长。

◎甘孜日报记者 马建华

生态惠民

贫困群众护林上岗

“这里的生态保护好了,环境也美了,每年还能领到3500元的工资。”53岁的卡松渡乡列西村贫困户错翁姆拿着护林员聘书和“县生态护林员上岗证”高兴地说。

该县2016年开始探索将贫困户转化为生态护林员的扶贫路子。通过政府开辟公益性岗位的方式,按照县管、乡聘、村用的原则,从102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择优吸纳有劳动力的734名贫困群众担任森林管护员。“在进一步强化森林管护的同时,使734户贫困户每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县环林局局长达呷说,“首批选聘的734名生态护林员和60名打火队员已经上岗,并在冬季的护林防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态护林员实行一年一聘,主要任务是巡山护林,每月巡山不少于23天,人均管护面积160公顷以上。通过考核后每年工资为3500元,直至脱离贫困。同时,该县还制定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使用管理办法,每年筹措资金加大国有林和集体公益林管护质量考核,按照每亩14.75元标准及时兑现178.9万亩集体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兑付2639余万元。

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20年来,该县加大了森林管护和公益林建设力度。达呷告诉记者,该县已完成531.09万亩的管护任务,1998年—2017年完成8.51万亩人工造林;封山育林27.48万亩。飞播造林完成1.9万亩;森林抚育完成7.38万亩。县林地面积从264.6万亩增长到609.2万亩,森林蓄积从716.4万立方米增加到1499.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16.0%上升到32.6%。截至2017年底,该县共建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湿地公园两处;州级自然保护区1处;县级自然保护区3处。

2016年6月22日,该县达马乡村民巡山时,在当地的山上发现了很多林麝的尸体。为搞清楚有多少林麝被捕杀,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更大范围巡山。通过地毯式的搜寻,发现这群盗猎分子不止一个点位捕猎林麝。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的报案后,立即安排警力前往案发地调查取证,发现犯罪分子已经逃离。现场发现国家保护动物麝子尸体13具及麝子脚8只。森林公安民警谢明告诉记者,两名丹巴籍犯罪嫌疑人已分别被判处10年和12年有期徒刑。通过林业部门、护林员、专业打火队员长期不懈地宣传森林法律法规,村民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村民发现涉林案件线索都会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近年来,德格县乱砍滥伐和猎杀野生动物的案件明显减少,美丽德格呈现出一派山青水秀的景象,大美德格成为野生动物诗意栖居的天堂。

德格县环林局副局长唐昌平告诉记者,20年来,林业部门持之以恒地加强村民护林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村民自觉遵守以户为单位的轮流值守制度,发现火灾隐患点和危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及时向林业和森林公安部门报告。全面实行封山育林,严厉打击盗伐林木、无序砍树等行为。全县采伐指标逐年减少到现在全面禁伐商品林。除林农自用材、自然灾害材和征占用林地木材采伐外,全面实行森林资源禁伐。2017年聘请国有林森林护林员129人,聘请专业打火队100人,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8人,集体公益林森林管护以村为单位签订管护合同涉及林农58003人。1998-2017年落实中央财政森林管护资金6448.73万元;集体和公益林补偿资金16043.52万元;补偿国有林资金1035万元;森林抚育补助资金468万元;省级地方投入677.35万元。

全民管护

护出生态好家园

“这段时间,天气晴朗,大家一定要严防死守,绝不能让人带火种进山,要加强对上山人员的检查。”8月21日,德格县专业打火队一班班长曲底向队员们简单交代了注意事项后,队员们便分头到自己所负责的林区进行巡查。

“请把你的打火机交出来。”在林区入口处,曲底发现了一名村民身上有打火机。

“我只是抽烟的时候,才用打火机,这段时间雨水充足,不会引发山火,你何必那么较真。”村民不愿意交出打火机。

“很多火灾事故就是因为侥幸心理造成的,我州某个县就是因为群众不当用火发生了山林大火,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灭火,他本人也因破坏森林资源而被判刑。不仅给国家造成了损失,自己也进了监狱。不要以为带打火机事小,一旦发生了山火,造成了森林资源损失,你自己也要负法律责任,多不划算!”曲底苦口婆心地劝说村民。村民只得交出了打火机。

望着茫茫的原始森林,曲底开心地笑了。2016年,该县林业局组建了专业打火队,因曲底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勇于担责,他被指定为专业打火队一班班长。

专业打火队队员由全县各乡镇村民组成,为了提高队员们专业打火的能力,县环林局专门从消防器材销售单位、驻地武警、消防队、县人武部等单位,聘请专业人员对打火队员进行军事化、专业化培训,贴近实战的培训,让队员们掌握了打火技能。

“我们把100名队员进行编班管理,一个班10个人,一共有10个班。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底,专业打火队员均在营房集中驻训。在重要林区路口,安排两名打火队员值守,向上山的村民宣传森林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知识,检查进山人员是否携带有火种,一旦发现立即没收。”曲底说,除了林区路口值守,其他打火队员和生态护林员一道上山巡查,不放过一处火灾隐患点。

曲底是柯洛洞乡郞达村人。“冬季森林防火工作非常艰苦,在高海拔林区,积雪很深,不能骑摩托车的地方全靠步行。巡山的时候,队员们都自带干粮,摔伤是常有的事情,有时水壶被摔坏,水也没有喝的,遇到这种情况,队员们就只有抓一把雪解渴。”曲底说,柯洛洞乡林区有100多万亩,队员们巡山每天走了多少山路,没有人计算过,衣服裤子被荆棘划破,手、脸被荆棘刺破,很多队员都被摔伤过。由于长期被积雪浸泡,大腿以下被冻伤失去知觉,腰酸背痛,疲惫不堪。

“我们打火队员每月有1100元的收入,尽管巡山、防火工作特别辛苦,但我们都无怨无悔,在我们管护的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曲底告诉记者,他会开车,如果不当打火队员,也许一年的务工收入还会更高,既然加入了打火队,他就要克服一切困难,用心用情守护好自己管辖的林区安全。

今年73岁的更庆镇村民根呷青批1976年就担任护林员。目前,他负责八美、呷中、尼木三个村17万亩林区管护。42年来,他坚持宣传护林防火知识,要求所有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看到当年巡山时的幼苗已长成参天大树,看到野生动物在林区自由栖息,看到云雾缭绕、如梦似幻的林区美景,根呷青批就有一种成就感。

“42年来,我管护的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近年来,没有出现过乱砍滥伐现象。”老人头发花白了,但他对林区的情感却与日俱增。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村民们自觉主动帮助他巡山,哪里有火灾隐患,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他。

更庆镇森林管护站负责人建康告诉记者,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20年来,德格县每年都要层层签订森林管护安全责任书。在全州首创了打桩挂牌巡山制度,第一批上山人员要在巡山区域挂牌,第二批人员上山时,把第一批人员挂的牌取回,保证巡山到位。现在实行微信签到制,在有信号的地方,通过微信视频传回巡山情况,没有信号的地方,采取照相的方式,增强了巡山人员的责任心,便于县上指挥中心随时掌握森林管护情况。

德格县环林局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