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工作应力避“福利陷阱”
2018-08-24

◎陈力

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正在全面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少数地方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有的贫困县不顾实际财力,盲目提高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扩大疾病报销范围等。

对贫困户的过度“福利化”带来了不少弊端,一些贫苦户滋长出“贫困光荣”“贫困有理”的思想,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现行扶贫标准能够达到小康社会基本要求,对此不能降低,也不能吊高胃口。要避免扶贫工作中的“福利陷阱”,最现实的还是落实“精准”二字,对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如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扶贫工作中的“福利陷阱”。在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中,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这是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两个重要环节。

当前,个别贫困家庭“等、靠、要”的依赖心理较重,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有些村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这些现象都警示推进乡风文明的紧迫性。同时,这也启示各地,应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既要深入挖掘和继承优秀乡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体制,增强人们的脱贫主动性和致富荣誉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