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甘孜探索
2018-08-30
大渡河畔团结村。 本报记者 周华 摄

在壮丽的川西高原,有一片历史文化渊远流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的圣洁之地,那就是甘孜。

作为川藏互通的桥梁枢纽,甘孜一直拥有顺应潮流、开拓进取的品质。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建设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部署,既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又符合了群众的需要,也把准了甘孜的实际;无疑是一次甘孜州委带领全州干群开拓进取、谋求跨越的科学探索。

◎甘孜日报记者 刘小兵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制定的战略部署,全力把握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科学思谋、实干巧干,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尤其是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但是,受历史和自然的制约,全州乡村地区的发展仍然滞后。

“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新时代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没有城乡协调发展,就没有真正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作出“实现乡村振兴”的部署,既是对全面小康的深化安排,又是对协调发展长远思谋。这一伟大部署,如一声惊雷,复苏了乡村大地,似一缕春风,滋润着甘孜干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定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为甘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作为“川西北生态建设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孜如何担好“筑牢生态屏障”的使命职责,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甘孜州委牢固践行新理念,精准研判州情,认为甘孜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城乡提升战略,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甘孜实践。

好的开始很重要。实现乡村振兴是一项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综合工程”且尚无成熟的经验可循,必须稳扎稳打,在探索中稳步推进。所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全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经验势在必行。

选择大渡河流域试点理由充分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全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战,影响着全州干群的士气;乡村振兴示范区是全州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的样板所在,引领着全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所以,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务必确保成功。

良好的基础是成功的保障。哪片区域最适合作为甘孜乡村振兴的先行示范?州委综合研判,将目光落在了大渡河流域。

作为全州乡村振兴的先行示范,一要基础条件好,才能打造成功,二要辐射作用好,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大渡河流域成为我州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首选之地,主要是由该地区的综合条件决定的。

从自然条件看:大渡河流域,海拔适中、气候宜人、空气质量好,具备发展康养产业的基本条件;同时,光照强烈、水源充足、土地质量较高,种植水果、蔬菜、玉米、菌类等农产品和养殖鸡、猪、羊等畜禽产品的条件较好。

从社会发展上看:康定、泸定、丹巴3县(市)一直是我州开放程度较高、发展程度靠前的地区,且以上3县(市)位于大渡河流域乡镇的发展水平都高于本县平均水平,整体上呈现出基建成熟、市场活跃、人心思进的特点。其中,姑咱镇拥有四川民族学院、甘孜卫校及其附属医院等教育医疗资源,智力条件都最佳。

从发展前景上看:即将全线通车的雅康高速将为甘孜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而距离高速最近的大渡河流域地区是雅康高速的核心辐射范围;同时,我州大渡河流域,有中国最美乡村丹巴和红色名城泸定两大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发展迅猛、前景广阔;另外,大渡河沿岸地区已被列为3个百公里产业带的主要地区,菌类产业、农牧产业和中藏药产业已经起步。

实现部署落地全力以赴

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围绕“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定位,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全州乡村振兴探索经验、提供样板。

会议为我州打造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明确了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基本方向。然而,康定、泸定、丹巴3县(市)的基本县情各不相同,大渡河沿岸各乡镇的突出优势也各有侧重。所以,在落实具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时,必须既兼顾区域联动又坚持因地制宜,本着“各炒一盘拿手菜,同做一桌珍馐宴”的态度,统筹考虑区域布局、精准把握各点实际,选准业态、找准举措,形成特色鲜明、效益互补的整体规划。另外,乡村振兴需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多方面的目标,需要具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多方面的支撑。所以,在建设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具体规划和实施工程中,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多措并举。

总之,建设大渡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是一项高标准、高挑战的事业,从州到县乡,从干部到群众都必须全力以赴。

把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既是落实省委部署的表现,也是寻求发展的表现。号角已经吹响、热血已经沸腾。勇于探索、踏实作为的甘孜人民正在为乡村振兴事业,书写华美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