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甘孜人才.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教师节.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筑巢引凤来
新龙县人才工作发展纪实
2018-09-12

◎谭博方 田忠明 文/图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如何识才、爱才、育才、用才,以及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近年来,新龙县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通过多措并举,吸纳人才,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筑起『引才巢』

汇聚英才促发展

2012年,新龙没有环城路,只有烂泥路;没有出租车,只有打野车;没有周转房,只有出租房;没有职工食堂,只有外卖小店……,这是一名新龙选调生的心酸回忆。“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干部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大打折扣。”

为破解“引才难”,近年来,新龙县委、县政府着力改善干部人才生活居住环境,大力改善干部人才的“衣食住行”。2018年,新龙县建成干部周转房660套、投入114.66万元建设干部食堂、环城路铺成了沥青路、县城有了出租车……,“生活和工作环境大改善,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居住环境逐步改善,吸引优秀人才不断向新龙涌来。近三年,全县招录(聘)各类人才462人;柔性引进干部人才116人;定向培养42人(全面跟踪每名学生在校成长情况);有效保障新龙对人才的需求。

搭建『充电站』

增强培训针对性

新龙县深度挖掘对口帮扶单位有利资源,先后与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宜宾学院、成都广播电视大学签订县校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提升全县干部人才培训培养“性价比”。

2018年4月,县委组织部全面征求全县68个单位对干部人才培训需求的意见建议,针对全县80%的单位提出“文秘”和“财务”人员的培训需求,县委组织部与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文秘”和“财务”两期能力提升培训班,有针对性、系统性地提高全县干部人才的综合写作能力和财务专业技能。为期20天的“案例+情景+体验”教学模式,让每位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文秘班学员江华激动地说:“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是一次针对性和实用性都很强的专题培训。”“开始觉得,培训就是去放松一下,没想到,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会计班培训学员杨阳感言,端正了学习态度,才能学有所获。通过电话回访,各单位对此次培训满意度达到90%,有效提升了全县各单位办公室、财务室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据统计,2018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及相关县级单位结合需求办培训,按照需求搭建提能增智渠道,截止目前,全县自主举办各类培训32期,培训2647人次。

借助『援藏桥』

创办智慧大讲堂

在实施“人才振兴工程”中,新龙县坚持向内地的援藏干部人才“借智”,把他们的先进工作理念、高效工作方法等注入到帮扶单位的大环境,不断帮助本地干部改变观念、提升能力。第四批援藏干部人才通过开办“星期五讲堂”,帮助全县从事文秘、会议布置、文件起草、综合协调、接待礼仪等工作人员提升水平;定期举办“智力帮扶讲坛”,帮助全县从事医疗卫生、教育教学、农牧种植等工作人员提能增智,把“致富经”送到农牧民家门口,把“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来自河北的2017年度新龙选调生王巧丽对“星期五讲堂”深有感触,她说:“‘星期五讲堂’最先由他们单位挂职的一名干部提出并推行的,我从每周五的讲堂上学到了很多,从开始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懵懂女孩,到现在能够熟练处理办公室所有文件,自己变化很大,收获也很多。”

通过这样的方式,援藏干部人才共举办“智力帮扶讲坛”40期、“星期五讲堂”88期,“传帮带”本地干部人才216名,156名人才专业技能得到提升,45名人才取得相应岗位专业资格,2516名农牧民收获种植、养殖等技术,不断为新龙县帮带出一批批干部能人和致富能人。

用好『留才招』

严把人才流失关

“谁又调走了?谁又满服务年限了?”是新龙县年轻干部人才闲暇热议话题。新龙县的一些外地干部人才想着自己服务期满,调到县外去,就连非新龙籍的州内干部人才也想调走。在新龙县人才办工作2年的小谭,他已经送走了2批优秀的年轻干部人才,有他不认识的人,也有他天天见的同事,还有他熟悉的大哥大姐。他说:“每一次送别,我都感到特别难过,也为留不住优秀人才而惋惜。”

面对人才流失的老大难题,县委组织部甘当“伯乐”,把功夫用在平时;县人才办持续深入推进新龙县“百千万康巴英才工程”人才奖励金、县级领导联系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制度;让干部人才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坚持正确的惜才、爱才、尊才导向,把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落到实处。全县累计奖励各类优秀人才1335人次,兑现人才奖励金172.35万元;帮助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解决实际困难28件;近三年,提拔重用201名优秀干部人才。2016年,出台了《新龙县干部队伍管理办法》,各项政策激励措施,干部人才有了“定心丸”。新龙县充分利用“严管厚爱”这把双刃剑,严把人才流失关。2017年度,流失干部人才81名,相比上年,同比下降48%,为新龙人才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