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康藏纪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甘孜全域旅游的“香格里拉”密码
2018-09-14

在保护中创新 稻城亚丁激发的回响

(上接第五版)稻城亚丁要如何着手产品全域化的“创新”?

董耀会以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自身变革历程,展示了一个非常具有参考意义的先例,也借此反映出“稻城亚丁有‘野’无‘奢’”的现实——坐拥世界顶级旅游资源,而人均旅游消费刚刚与国家最低限持平(据2017年国家旅游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

旅游人均消费“走低”的症结要如何“解开”?

董耀会首先指出这方净土“野”起来便有安全感:“稻城亚丁的天与地、陆与湖、昼与夜,充满原始自然的震撼力——这份野性的魅力能召唤出世人内心返璞归真的虔诚和敬意;而藏地随处可见的人文资源厚重而神秘,能轻易让人们在感受生活赋予信仰同时,寻求内心缺失已久的宁静”。

只有实现“奢”起来才有获得感,董耀会建议,“将甘孜州旅游产业定位为‘高端野奢’,并同步进行业态创新,使高端游客在各种业态中与大自然和山野之地相融合,体验人与自然完美统一的‘野’,感受广袤的高原与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又可在人迹罕至之地得到豪华舒适的物质享受,体验艺术、文明与自然完美的结合的‘奢’,而这可以具象为三种发展模式:一为追求奢华的高端,二为舒适为重的中端,三为实用艺术的低端;在此,可以借鉴肯尼亚和尼泊尔,打造属于稻城亚丁的高性价比‘野奢’之旅。”

在创新中蜕变 “共享”模式指引光明未来

论坛现场高朋满座,专家学者高屋建瓴。

在以《稻城香格里拉案例分析》的专题研讨环节,旅游大咖紧扣“如何使传统旅游产业得到真正的‘蜕变’”这一话题畅所欲言,观点独到、内容精彩。

如何切实有效地推动稻城亚丁旅游服务、智慧建设“提档升级”,从而率先打造成为全州乃至全省“龙头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和世界一流国际最佳旅游目的地,5位大V不谋而合地指向“蜕变”——“共享”!

共享单车、共享超市、共享公寓……在“共享”概念大行其道的现如今,以保护及创新为前提的“蜕变”将涉及旅游业的方方面面,而共享将成为亚丁“蜕变”的重要表现形式。

“今年,正值洛克造访亚丁100年整,也时至国家地理学会建会130周年,美国国家地理重回亚丁——举办2018‘洛克百年影像展’既是对大师的致敬,也是让更多的人走近亚丁“探秘最美天堂”的契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版出版人廖敏表达了初次到访亚丁的珍视,“一路过来,目光所及是最美的公路、最美的河流,最美的雪山,不经意间都成了手机中最美的照片。”

“百年前,洛克《消失的地平线》第一次让‘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进入全世界旅游爱好者的视野;今天,我们带回大师此前未曾对外公布的珍贵照片,共享这些难能可贵的历史资料。”廖敏认为,酒香也怕巷子深,而洛克百年前为亚丁“站台”,是共享时代最靓最响的宣传口号,这让下一步——把最好的旅游产品精准送到国内外客户手中,大大提高了可能性。

廖敏同时以超具可行性的“共享”三步骤,建议稻城亚丁另辟蹊径地做好“地理旅游”:首要是“鉴别”—— 用合适的载体“电影、音乐、文本”等给景区“附魂”或者叫“赋能”;其二是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树立独一无二的品牌“IP”效应;其三是创建“亚丁之友”等旅游爱好者能真正发出声浪的联盟、机构、论坛等组织。

对此,爱彼迎(Airbnb)亚太区公共政策负责人迈克·奥吉尔十分赞同,他在主题演讲《蜕变---旅游里的共享》环节中清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共享国际旅游、共享普惠发展模式,乃至共享乡村特色旅游的发展将是旅游人在发展中需优先考虑的话题。

“很久很久以前,亚丁地域是一片汪洋大海,后经过多期强烈而持续的地质运动改造,尤其是第四纪新构造运动带来的剧烈抬升与断裂,铸造了亚丁无与伦比的地质地貌奇观,这是属于‘大香格里拉’的最美印记——隆起褶皱,而在这之上,形成了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中国大西南弥足珍贵的‘地质历史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成就了横断山脉不可思议的‘人间天堂’”,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博士梁保尔认为,这次的亚丁之旅很契合自己对于旅游的认识——“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在路上,这就是生活!”

在这呼唤野性的“最后的香格里拉”,如何让中外游客“引得来,还想来”,需要在“蜕变”——“共享理念”上下功夫,以精品景区、休闲度假区发展为重要引擎,不断增强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竞争能力和市场活力,软探险、高端野奢是外显形式,而内核是出售一种共享的旅游概念,它可以是爱情打卡地的“浪漫”、“三怙主神山”的“崇高”、极限越野的“挑战”、“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纯净”。

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齐镭对此大嘉赞赏:“或者说是共享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而这需要景区凝聚心力,从亚丁原始自然的环境中提炼一种‘本真’,从而定制化一种情怀,它将同时满足于服务和社交需求!”

“着力形成环雪域贡嘎旅游圈、环圣洁亚丁旅游圈、环格聂神山旅游圈、格萨尔王旅游文化带和中国最美高原湿地、中国最美草原湿地‘三环一带两湿地’发展布局从某种程度而言,是一种共享区域的理念”齐镭讲到精彩之处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论坛上通过各位专家的前瞻指导及实战经验分享,大家对全域旅游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局长王强在会后表示,下一步,景区管理局局将抢抓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三创联动”等重大机遇,坚持“创建5A”目标不动摇,完善景区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推动景区软环境的提档升级,加大与省旅发委、国家旅游局的协调力度,争取在今年终通过景观资源评审。

10日下午,国际山地旅游高峰论坛结束,与会专家学者再次到亚丁景区参观考察。他们精神矍铄,在铺满石子的健身步游道上前行,蓝天下,三座“神山”直插云霄,慕名而来的游人们络绎不绝。

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眷念。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