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纽带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丹巴县政协力推“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2018-10-11

甘孜日报讯 今年以来,丹巴县政协结合实际,采取“五法”力推“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走访法。深入开展“走基层、走乡镇、走村寨、走农户”活动,确保县级领导每周走乡镇督促指导不少于2天,办公室、结对帮扶责任人(小分队)每周走村入户不少于2天。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按要求开展工作。

察看法。按界别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分期分批深入贫困村,察看村道和村庄环境卫生、贫困户家庭卫生,察看路、水、电、广电设施、网络设施是否达标,察看卫生室、文化室是否正常运行,察看产业(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发展情况,察看易地搬迁户新房和旧宅基地拆除情况,察看村风村貌情况,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目前,该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已走遍全县近半数(全县共有54个贫困村)村,查找问题上百个,有力助推了贫困村发展。

亲民法。坚持真情才能换民心的理念,下基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讲究群众工作方法,与群众接触说百姓话、问百姓事。自己亲自动手到群众家中帮助搞清洁卫生、整理农具、整理衣物、归整杂物、洗菜做饭,真正把结对“亲戚”当作家人一样对待。做到不怕脏、不怕累,住在群众家,吃在百姓家,吃住全付账。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还坚持每周至少一次与群众一道干农活,主动下地掰玉米、撕玉米壳、喂猪喂鸡、放牛放马、积肥背粪,坚决做到自己能做的都伸伸手、出出力。

疏导法。结合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以摆谈方式听群众想什么、摆什么,听群众对法律政策的了解程度,听群众对干部作风的看法,听群众需要什么、想做什么,听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诉求,听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不满意,精准识别的时候公示与否,对小额信贷满不满意等。在边问边听的同时,一方面多讲一些法律、政策,多做一些解释、疏通,打开群众一时不明白的“心结”,疏通一时没想通的“气怨”,多讲一些乡村振兴战略对今后农业农村的好政策、好机遇,让百姓对党多一些感激,树立信心,提振精神;另一方面对急需通过政策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反馈,积极协助村上解决一些当前必须做好的工作。目前,已经向15个乡镇提出改进工作建议30余条。

查算法。结合县委、县政府今年脱贫攻坚县“摘帽”工作部署,组织县政协机关干部检查乡、村、户软件资料,重点对乡、村、户档的数据真实性、统一性、逻辑关系、资料与系统、贫困户口述的一致性进行检查核实,帮助检查软件资料中存在的其他细节问题;检查文化室书籍借阅手续是否健全,卫生室药品是否齐备,开展各类活动的相关资料是否收存。用心帮贫困户算清每一笔账,政策性(转移性)收入有哪些、是多少,家庭经营性收入有哪些、分别有多少,财产性收入包括哪些、分别是多少,工资性收入是多少、年内支出多少,都让贫困户说得清楚。同时,还帮他们进一步了解熟知国家在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安斗阿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