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巴文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广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导读
2018-11-09

父亲开着车,约四岁的我坐在解放牌货车的副驾驶位置,我们要回到康定的家。一切,都是崭新的。山重水复前路迷茫时,一声清脆的汽笛推开层峦,推出一片新视野,每一幅画面都新鲜僻静,引我胡乱猜测其中的希奇,比我手里捧着连环画《西游记》还让我惊喜。

先生说,这正是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的故事。有人养了一群猴,起初每天给每个猴上午三个栗子,下午四个栗子。时间久了,猴子吵闹,养猴人说,那就上午四个栗子,下午三个栗子。群猴大喜,从此安宁。

先生说,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讲的就是生物性。纯粹的生物,永远活在瞬间,活在当下,没有未来。所以,阿猫才会不知碗里是否还有鱼。先生说,人的伟大,就在于能超越生物性。人,因对生命的觉知与信仰,而拥有现在、过去与未来。

家婆一百岁的时候,我和弟弟在县城给她做了百岁生日宴,家婆被红色的哈达衬得更加漂亮,真的是漂亮,鼻梁挺直,面色红润,青布衣衫飘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