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康藏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林芝吃火锅
2018-12-07

◎李勤安

走波密到林芝的道路,我们驾着车仿佛在原始林海里穿行。高高的松树上挂着许多绿须,树就像一个个长胡子的老人。地面上铺满干枯的松针,和一些细小的草,看上去很有弹性。

在观景台,打量对面满坡的原始森林,遇到宝鸡老乡。互相介一番,他推荐了一个家庭旅社让我们住,还一再叮咛,说是朗哥介绍。住的地方有了,他说来了品尝牦牛肉火锅必不可少,郑重推荐当地最正宗的牦牛肉火锅店——肉香汤肥,保证吃了忘不了。

收好留下的电话,谢过老乡,我们们怀揣品赏正宗牦牛肉火锅的美好期盼前行。到了林芝,一片又一片的高楼,街道横竖交叉,干净整齐,城市的模样十足。记得维多克·雨果说过: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这话,用到西藏的林芝合适不过。从雅安出来,见到人居多的地方都是我们俗称的大堡子。

半路上,我曾给火锅店老板打过电话并报上朗哥的大名,那边一个女的接电话。我问多钱,回答即是朗哥介绍,好说。我们加了微信,她把定位发了过来。在林芝一家别墅式旅馆,因为再次提到朗哥,女老板要价合理,没必要讨价还价,我们就住下了。

家庭旅馆很有家的感觉,客厅对面摆着一组沙发,可供吃饭打牌;拐角有个小桌放着一套茶具,煮水泡茶很方便。女主人一家很热情,我们就像住到朋友的家里。安顿完毕,急着找那家正宗的牦牛肉火锅店——我们这里有俩“食肉动物”,一路上总想来点儿荤的,顺便喝几盅。一路上,尽管舟车劳顿,两位想吃想喝,还能吃能喝,想来也是福报。

出门,天空飘着毛毛细雨。这里的天说下就下,雨水都不大,即使淋雨也不会淋个落汤鸡。据说火锅店就在附近,因此,俩“食肉动物”就没拿伞。正是这种偷懒行为,让他们吃了小小的苦头。

溜溜达达去找步行街,从菜市场穿堂而过就是。步行街挺大,看样子是吃、住、行一条龙。那个火锅店被淹没在某个角落,左拐右拐就是找不到地方。雨越下越大,伞根本不起作用。鞋湿了,腿脚也湿了,偏偏找不到地方,烦恼渐渐生起。想想劝他们吃点别的,因为我吃素又怕他俩不爽,闷着头继续找。快要崩溃时,柳暗花明,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终于找到了那家火锅店。

由于我们去得太早,我们成了店里的头一批客人。我们当即点了二斤多肉,和一些蔬菜。小崔去看酒,回来说有200元一斤的青稞酒,贵是贵点儿,刚刚尝过,很正宗,并说大家决定是否买来喝一点。他显然想喝,那就喝吧。何况,抿一点白酒,能把淋雨的寒气逼出来。

先前路过菜市场时,我们买了几桶青稞啤酒,我跟着喝了一点,喝着了无生趣。白酒确实正宗,度数高入口却不暴烈。一顿饭吃了三百多,撤人。正宗的牦牛肉火锅口感如何?他们没有赞不绝口,我挑挑拣拣吃了些素菜没发言权,估计差不多吧,乡党不会哄我们。

林芝景点很多。有世界水力资源最丰富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有“直刺蓝天的战矛”之意,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听说距离拉萨仅有500多公里,比起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这些景点可以忽略不计。于是,林芝只是路过,第二天直奔拉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