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康巴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雅格卓
2018-12-07

◎木朋措

木雅是一个古老的名称,无论是在吐蕃历史中,还是在《格萨尔史诗》中,它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木雅旧译“弭(MI)药”,如今木雅既是一个古老部落的称谓,又是一个地域名称。

康定县折多山以西、道孚县以南、雅江县以东、九龙县以北一带地区都属木雅东部区;分布在九龙县的汤古乡、康定县和雅江县的祝桑乡等木雅藏族都自称为“木雅攘刚”,属于木雅西部地区。木雅的那片土地神奇厚重又雄壮,又是一片多情又瑰丽多姿的土地。

木雅藏区有句俗语“天上有多少颗星星,木雅民间舞蹈就有多少调;高原上有多少棵树,木雅民间舞蹈就有多少个词多少个舞姿”。木雅民间舞蹈藏语称为“木雅格卓”。在历史的长河中,能歌善舞的木雅祖先,通过生产劳动,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木雅民间舞蹈不仅仅是木雅地区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康巴民间歌舞的典范,是康巴大地上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

其中锅庄舞是木雅人抒发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形式。

木雅格卓是一种具有独特的特色藏族民间歌舞,历史悠久,据专家考察,木雅民间舞蹈距今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唐代,随着吐蕃势力的南渐,木雅民间舞蹈逐渐成熟,演化成藏族典型的圆圈舞。

木雅民间舞蹈就其类型而言,大致可从不同的舞步动作加以区分。木雅舞蹈中较奔放洒脱的一类,其踏步动作与甩手动作的变化较多,舞步中也包含着踢踏等其它舞种动作,是木雅民间舞蹈中较“现代”的一类。

在传统上,木雅民间舞蹈不以动感见长,动作起伏变化偏少。传统的木雅民间舞蹈,十分注重舞步动作与歌词内容的完美结合,甚至在舞蹈过程中席地而转,男女顺着唱,有种互诉衷情的特色。

木雅民间舞蹈的相关唱词韵律悠美,又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得以创新。这些唱词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折射了木雅地区千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农牧耕作、民风民俗的发展状况,彰显了木雅人稳重豪放,勇猛果敢,“为爱而生,为恨而亡”的温情忠贞的性格。

古朴的木雅民间舞蹈以释放真情愉悦人心,舞蹈者能从舞蹈中体会生命绽放的快乐,在和谐中潜藏着无穷活力,呈现出木雅舞蹈的古朴洒脱而又雄健热情的独特风格,能使人领略到青藏高原的辽阔壮美,感受到康巴文化的神秘魅力。故此,木雅民间舞蹈得以完整地保存和流传,并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突出的人文内涵、独具个性的动作和歌词,成为当今木雅民间文化艺术的一大品牌,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瞩目和喜爱。

马克思说:“在一切东西中,最丰富的东西是精神。”所谓精神,就是“魂”。人有灵魂,民族有民族魂,国有国魂。因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神圣宁静、和睦祥瑞的土地保存了古朴的民族艺术,木雅舞蹈的词曲一如其舞蹈本身,独具特色,极具文化价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