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封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特别报道

第04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塘县之 古桑抱石
2019-01-11

◎汪涛

古桑抱石为近代“巴塘八景”之一,位于县城的甲日龙村上方。因一棵桑树长在巨石上而得名,巴塘藏话称之为“扎哇斯”。

古桑抱石之巨石周长为20.7米,东北高西南低,距地面最高处约2.3米,最低处约1.6米。其上长有一棵桑树,巨石和桑树已合为一体,树根在石上形成树瘤,如盘卧的巨龙,为汲取养分根从石缝间深深地扎入土中,树瘤最粗处周长达7.4米,

相传这棵桑树本是月宫中的桂花树,这块巨石原是桂花树下的一只蟾蜍,“古桑抱石”就是月宫中桂花树和蟾蜍投下的影像。因此,清嘉庆丁已年(1779年)(这里应该是记载有误,1779年为清朝乾隆四十四年,清嘉庆丁已年应为1807年。笔者查阅相关资料未能佐证确切年限。)驻巴塘粮务辛文彬在巨石上镌刻上“蟾影”二字,字宽0.28米,两字长0.84米,距今已两百多年,字迹仍清晰可见。

树干胸围4.3米。树冠南北长19米,东西长16米。

在近代,古桑抱石得到很多在巴塘任职的文官和途经巴塘的文人雅士的赞美,其中最著名的是时任巴安川边学务总办的吴嘉谟(光绪三十三年即1907年)和民国初年(1912年)任代理知事的刘赞廷(笔名:懒兵),两人都有诗为证。吴嘉谟为:“半壁东南一大观,苞桑盘石奠巴安,物犹如此人堪羡,怎不屡经贼胆寒”。刘赞廷先写一段注释:北门外一石高三尺许,上生一桑,其根盘石入地,标杆密茂,土人敬为神树,香烟不断,一古桑也。才写下“悬根盘石奠巴安,半壁西南化紫坛。一瓣馨香凭父老,行人莫作画图看。”根据这两首诗,可见一百多年前,此景就已蔚为壮观。此树现已近二十米高。

如今桑树依然葱郁,且苍劲挺拔,时常看到它,就想起小时候和玩伴在树洞中玩耍时的情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保护它,将能容几人的树洞用土石封上。

石上亦刻有藏文经文,一处最为明显,有十六排之多,全由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组成,字虽小,却异常清晰,当时刻者的功底可见一斑。

如今古桑抱石守卫着巴塘这片热土近千年,对研究巴塘的人文和气候变化有极其重要的价值,保护好它理所应当,担心的是巨石旁长起两棵皂荚树,已比碗口还粗,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若不未雨绸缪,必势大难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