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策划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十九大精神光耀巴山蜀水
扎实贯彻“五个着力”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一)
2019-02-12

◎四川日报记者 张守帅 钟振宇 熊筱伟

阳光温暖,照耀着大凉山。2月11日是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翘首期盼的大日子,这一天,他们将告别风雨剥蚀、世代居住的土坯房,搬进窗明几净的新家园。

70岁彝族老阿妈吉木子洛,这个春节过得无比喜悦。摘掉穷帽子、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她心心念念的梦想,如今触手可及。

此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刚好一周年。2018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对四川明确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重要任务,其中首要任务是“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巴蜀儿女记忆犹新,彪炳史册的党的十九大盛会,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在大凉山彝族乡亲们眼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在身边。去年,吉木子洛第一次走上讲台,用彝语和身边故事,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彝族同胞的深厚情谊。这一年来,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给彝乡带来的巨变,让乡亲们打心底激起强烈共鸣。

巍巍大凉山,滔滔岷江水,党的十九大精神光耀巴山蜀水。

一年来,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成效检验实效。2018年,四川经济总量首次迈上4万亿元台阶,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50%,五大支柱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全省市州“两千亿”俱乐部再添3名成员,104万贫困人口脱贫……

四川用一个个“突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在全川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确保治蜀兴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今年春节前夕,甘孜州丹巴县水子乡水子一村村主任余德春出了趟远门,为把村上的果蔬山货打入成都市场做调研对接。余德春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喝着牦牛河水长大的她有股闯劲,先是成立家政服务队闯县城,又把收益高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引回村里。在她的带动下,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谈及变化,余德春道出9100万四川人民的共同心声:高举旗帜才不迷失方向,紧跟核心才能无往而不胜。

这面旗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沃野平原,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牧野乡村,它都高高飘扬、指路领航。

大船行稳致远,方向至关重要。省委书记彭清华多次强调,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旗帜引领方向。2018年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此次读书班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

省委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为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

“总书记出了题,我们要答好卷。”以读书班为起点,一场轰轰烈烈、历时近半年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省上下铺展开来。

在大学习中学懂。近半年时间里,全省各有关方面坚持以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发动宣讲队深入基层促进“课上学”、利用两微一端“线上学”、结合日常工作“干中学”,覆盖城市与乡村、地方与部门、机关与企业的理论学习风气由此形成,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大讨论中弄通。围绕解决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全省上下展开深入讨论。(紧转第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