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特别策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成鸣在道孚色达炉霍调研督导时强调
认真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思路 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
2019-03-08
图为刘成鸣在道孚县补偿教育集中教学基地调研。

甘孜日报讯 3月的雪域高原,瑞雪纷飞,生机盎然。近日,州委书记刘成鸣来到道孚、色达、炉霍三县,就发展民生稳定工作进行调研督导。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刘成鸣先后深入到道孚县扎坝片区下拖乡荣须荣恩村、脱比村,亚卓镇、亚卓中心校、各布村,瓦日乡列瓦村,灵雀寺、铜佛山觉姆寺,道孚县补偿教育集中教学基地,麻孜乡派出所,各卡乡龙普村,色达县洛若镇派出所、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进行调研督导。他走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座谈,了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情况;深入农户家中,看望慰问农牧民群众;走进学校,了解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深入寺庙,了解僧尼学习生活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寺庙规范化管理提出要求。实地调研结束后,刘成鸣专题听取了道孚县和色达县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下步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刘成鸣对三县近年来在发展民生稳定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他说,今年是建国7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省、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州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刘成鸣指出,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国家形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对照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查找薄弱环节,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他要求,要对照县摘帽“一低三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科学规划、集中安置,加快推进住房、道路、安全饮水、电力、通信、“三室一幼”等硬件建设;要进一步突出产业和就业在促增收中的作用,按照村有产业、户有就业的总体要求,千方百计促进农牧民增收;要进一步强化内生动力,深入实施“润育工程”,持续营造“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奔小康”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重要作用;要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加强日常暗访督查,确保扶贫工作见到实效;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已脱贫户和已退出村返贫。

刘成鸣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四个好”目标,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产业发展上再下功夫,努力打造“有收入”的美丽乡村;在村容村貌上再下功夫,努力打造“有颜值”的美丽乡村;在乡风文明上再下功夫,努力打造“有底蕴”的美丽乡村;在构建乡村治理体系上再下功夫,努力打造“有秩序”的美丽乡村。他希望,各地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总目标,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藏区特色、甘孜特点的新农村路子,真正让乡村产业旺起来、群众富起来、文明村风树起来、村容美起来。

刘成鸣强调,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他对道孚县自去年开始试点的补偿教育集中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刘成鸣在与教师座谈和走进课堂实地了解情况后说,道孚县的试点工作非常成功,为全州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样板。他要求,要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强化工作措施,确保适龄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科学制定课程,让学生在学校学知识、学政治、学法律、学技术、学做人;要提前考虑学生毕业后的出路问题,充分利用好对口援建、公益性岗位等资源解决就业问题。

刘成鸣在灵雀寺、铜佛山觉姆寺、五明佛学院和喇荣寺调研时强调,寺庙是社会基本单位,僧尼是基本群众,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着力在“导”上下功夫,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要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僧尼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他希望,寺庙僧尼要把感党恩、爱祖国、守法制体现到具体行动上,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上来,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

刘成鸣在三县调研督导中还暗访了部分旅店、加油站、治安检查点。他强调,要狠抓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落实好各项管理制度,依法强化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暗访结束后,刘成鸣亲切看望慰问了在一线值守的维稳工作人员。

州委常委、色达县委书记何飚,州委、州政府联系副秘书长,道孚县、炉霍县、色达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督导。

记者 杨杰 文/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