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巴文学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特别报道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莺的明信片
2019-03-15

◎王朝书

先生和我在整理老屋时,从地下室的柜子里,翻出了几张明信片。

有一张明信片最为年老。明信片的背后印着,湘新出准函239号(90——38)。我猜想,括号里的数字,说明了明信片印刷的时间是1990年,明信片的编号是第38号。1990年,我小学毕业。看来,这张明信片是我小学毕业时,收到的礼物。明信片的正面以红色为底。中央是一颗粉色的心。心的正中,有一个很卡通的娃娃。明信片的左上角,是蓝色的知音两个字。右上角,印着黄色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明信片背后的赠言空白处,写着“淑我忘不了的:总得分手,总得追求。来日方长,总会相逢。愿我俩情意天长地久。”署名处落款是,“友,夜莺”。

夜莺,一个被我遗忘了多年的女孩。当读到署名时,我完全记起了她的音容笑貌。她,就是我读小学时的闺蜜,小余。

小余有一副好嗓子。当她唱歌时,有夜莺在她的喉咙里啼叫。我给她起了绰号,夜莺。我想,将来,她一定可以当一个歌唱家,像夜莺一样地自由美丽地歌唱。

作为闺蜜,我的世界和夜莺的世界,是无遮的。我们甚至相互了解对方的身体。她洗澡时,我可以不必回避。有一次,我趁她坐在浴桶里摸了一把她已经发育了的乳房。然后,倒在床上大笑。她也没有生气。我的身体也是对夜莺敞开的。我第一次来月事,给于我帮助的,就是她。小学六年级下半期,我来了初潮。对于月事,尽管我通过医书,有所了解。可是,我依然紧张。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那时,母亲不在身边。我只好求助于夜莺。她比我年长且发育得早。夜莺给我买来卫生纸。那时,尚没有卫生巾。她教我怎样折叠卫生纸,怎样铺垫。

我们如此亲密。我想,我们彼此应该是透明的了。然而,有一天,夜莺却让我感到了她的神秘。有一天,夜莺对我说,她其实并不姓余,她姓铁木。她不是汉族,她是蒙古族。她说,他们余家有一本《余氏家谱》,记载了他们原本的姓氏。夜莺没有见过家谱,夜莺的父亲阅览过家谱。他告诉夜莺,他们是元朝宰相的后人。红巾军起义,杀尽皇族后代,夜莺的先祖被迫逃亡。逃亡中,夜莺的先祖将姓氏改为余。夜莺说,她的父亲告诉她,要守住秘密。不能让人知道他们是蒙古人。

夜莺违背了父亲的告诫。她将秘密告之了我。夜莺对我只有信任,没有一丝怀疑。当夜莺告诉我秘密的那一刻,我因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无限信任而深深感动。

夜莺的讲述,为我推开了一扇历史的门。遥远的元代,以夜莺的出生,她应是一位郡主,过着琴棋书画、锦衣玉食的日子。从小,她的郡王父亲会请来良师教导她唱歌。她定会以美妙的歌声而活得光彩照人。然而,红巾军改写了历史,改写了夜莺的命运。在边远的泸定县,夜莺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她的家族辉煌的过去,随时间的流逝,渐渐湮灭。

夜莺的家族,之所以能在泸定县生存下来,缘于泸定县的边地性质。边地,天高皇帝远且地广人稀,不仅可以容纳逃亡者,如夜莺的族人及彝族人,泸定县的彝人大多是从凉山州逃亡而来的,还可以容纳逃荒者,如我的家族。我的家族就是从天全县逃荒到泸定的。逃亡的人,逃荒的人,与本地人一同组成了泸定的主体人口结构。这些人在泸定朝夕相处,结下了友谊。

夜莺说,我们总会相逢。可是,有一天,我们却不再相逢。初中毕业时,夜莺没有考上中专,她的父母就不准她念书了。据说,她的父母让她在泸定县加油站找了一份工作。她的歌唱家的梦想就此终止了。夜莺,就此湮没在了茫茫人海中。我和她就此分开了。

现在,我因一张明信片,想起了夜莺。想起了夜莺对人的无限信任。阵阵暖意涌上心间。

先生说,朋友是人在大地上的三大人伦之一。通过以夫妻、母子、朋友为核心组建的人伦关系,人的人类性得以落实。人不再是大地上孤立的存在,人心因而温暖,人得以以人类而存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