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州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要闻

第02版
州内新闻

第03版
综合新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4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塘县森林草原防火巡山“不停歇”
2019-04-10
理塘防火巡山小分队。

甘孜日报讯 4月2日,理塘县甲洼镇东珠村妇女拥青出家门前不忘看一眼挂在门边的“森林草原防火值班牌”,然后到村里转一转,看有没有危险火源。

东珠村在强化火源管控的同时,还组织巡逻组进山巡逻,加大对火灾案件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最大限度消灭火灾隐患;值班组充分利用手机通讯、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

“每户要值班5天,主要排查火源,随时准备接村里的安排和村民家里火警预警,定时给村里上报安全情况。”护林员泽仁扎西说。

据理塘县东珠村村主任洛彭措介绍,村里已配足防火物资,提高森林防火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大村民防火值班员和巡山组巡查力度,严格按照村两委排班部署值班,做好轮班交接工作,确保科学预警、强化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村民们都知晓靠近林区不能烧山埂、烧荒、烧灰积肥、烧杂草;不能在林区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行为,严禁携带火种进山。

像东珠村一样,在理塘县上木拉乡红龙村,将红旗绑在摩托车上,检查对讲机充没充好电,带上锅盔等干粮……支部书记四郎泽仁带领两名队员,开始一天的森林草原防火值班工作。在乌沙村,全村24户为将巡山工作抓实抓好,全村分为巡山、后勤保障、联络小组等三个小分队,同时又将全村24户(除两户五保户以外),以村两委三四职干部为小组长划分六个小队轮流转换不同的工作任务,轮流巡山,每小队巡山完成还需做好交接工作。切实做到“群众巡完干部巡,天天有人巡山,天天有人值班,每日报平安”的工作模式。

通过上木拉乡干群的共同努力,实现辖区内森林草原面积全覆盖。正因为如此,该乡至今已是48年无火灾乡镇。

同时,藏坝乡新建组成120人的防火突击队,全乡7个行政村护林队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即每人负责几个点的巡山防火任务。护林员每天都要巡山4次,每次3公里多,时刻守护着这片故土的安全。“每年这段时间,我们带上矿泉水和干粮巡山。如果发现有人烧火,我们会马上制止,避免火灾发生。”巡山员土登西绕说道。

在海拔4600多米的曲登乡额合村草场上,草管员呷玛骑着马在15.9万亩草原巡查,看有没有破坏草场的行为和草原火情。在禁牧区域发生放牧行为,未及时制止和上报的;发生破坏天然草原设施、非法毁坏草原等违法行为,未及时上报的;发生草原火灾,未及时上报的。草管员有以上情形之一的,每发现一次,扣除草管员补助50元。像他一样,全县有601名草原监督员守护着1345.65多万亩草场。

据了解,理塘县有森林面积778313.21公顷,森林防火戒严期内,严格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和非生产性用火。要求各乡镇、村、组主要负责人要随时向人民群众通报高火险天气,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各区、乡林业工作站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并组织1223名生态护林员、78名专业、每个乡(镇)30-50人半专业扑火队人员、每户1人义务打火队员值班户深入林区、山头,查禁一切野外用火。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文/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甘孜日报社